江蘇貴州扶貧協作工作聯席會議在銅仁舉行 婁勤儉孫志剛出席

2020年08月06日07: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攜手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共同推動兩省合作深化拓展

8月4日,省委書記婁勤儉率江蘇省黨政代表團赴貴州,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口支援和東西部扶貧協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推進蘇州銅仁對口幫扶,推動蘇黔合作深化拓展進行考察交流。4日下午兩省在銅仁舉行江蘇·貴州扶貧協作工作聯席會議,省委書記婁勤儉、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出席並講話。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分別介紹了兩省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口扶貧協作情況。

婁勤儉代表江蘇省委、省政府向貴州省長期以來給予江蘇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對江蘇援派干部的關心愛護表示感謝,對貴州省改革發展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在講話中,他從“一片葉子”打造沿河“洲州茶”品牌、“一把手術刀”幫設醫院胸外科、“一條生產線”幫建沿河“產業軍校”、“一間玻璃屋”搭起新時代文明驛站等故事入手,回顧了蘇黔扶貧協作、合作發展歷程,指出,近年來貴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書寫了一部戰天斗地、擺脫貧困的貴州史詩,走出了一條跨越發展、后發趕超的貴州新路,打造了一張生態文明、多彩貴州的靚麗名片,展現了萬眾一心、團結奮斗的精神風貌,推動貴州大地發生了歷史性巨變,我們倍感鼓舞、深受教育。婁勤儉說,黨的十九大以來,江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今年以來我們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努力以奪取“雙勝利”的更大成效支撐服務全國發展大局。當前,面對嚴峻復雜的困難挑戰,蘇黔兩省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緊密攜手、深化合作,共同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一方面,我們將助力銅仁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收官戰全面勝利,確保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另一方面,我們要促進新形勢下兩省合作深化拓展,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打造美麗中國樣板以及教育人才、遠程醫療、文化旅游、公共服務等領域合作上取得更多豐碩成果、實現共贏發展,讓兩省人民在不知不覺中享受到現代化高品質生活,讓兩省人民的情誼像碧螺春、梵淨山茶一樣清香醇厚。

孫志剛代表貴州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干部群眾,對江蘇長期以來給予貴州的幫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江蘇、蘇州扛起扶貧協作的重大政治責任,向貴州、銅仁長期投入真金白銀、傾注真情實意、持續真幫實扶,高位推動有力有序、資金支持力度很大、產業合作成效明顯、人才交流和支持不斷深化、勞務協作持續加強,為我省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大力幫助支持。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我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各方面的關心幫助下,脫貧攻堅連戰連勝、再戰再捷。我們將繼續抓住用好江蘇等各方面幫扶的重大機遇,全力以赴、眾志成城,無論遇到什麼情況和困難,都要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堅決撕掉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希望與江蘇進一步深化扶貧協作和交流合作,通過“江蘇企業+貴州資源”“江蘇市場+貴州產品”“江蘇總部+貴州基地”“江蘇研發+貴州制造”等模式,深化農業、工業、文旅等方面合作,深化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深化勞務協作,攜手助力暢通國內大循環,共同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實現合作共贏。

聯席會議上,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和銅仁市主要負責同志介紹了對口幫扶工作情況。兩省間簽署了包括農產品加工、產業投資、旅游開發、職業教育等在內的27個合作項目協議,計劃投資額70億元。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郭元強,貴州省副省長吳強等出席會議。(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