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淨化城市"地下腸道" 改善水環境

2020年08月06日08:26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我區淨化城市“地下腸道”

地下排水管網是一座城市的“地下腸道”。今年來,淮安市淮安區以持續改善水環境為抓手,深入實施管網通暢工程,全面清理城市的“地下腸道”,為市民營造一個碧水藍天、清新宜居的生態環境。

在關天培路,年輕的“潛水員”王培東正在同事的幫助下,穿戴潛水裝備,准備下井作業。天氣悶熱,王培東還沒有下井,已經開始冒汗了。“這套潛水服是橡膠防水材質的,重量大概幾十斤吧,光這個配重腰帶就有12公斤,頭盔在3公斤左右。”王培東說。據介紹,如果重量不夠,人在水裡沉不下去,也站不穩,會被水流沖得搖搖擺擺。連體潛水服穿戴完畢,王培東就開始從直徑隻有0.6米的窨井口下到管道,他的任務主要是清理窨井管道的各種雜物、淤泥和堵塞物。雖然“潛水員”這個名字很美,可是工作環境卻極端惡劣。污水裡一片漆黑,水下作業全靠手摸,又臟又臭的有害氣體縈繞在周圍。“其實臟點累點苦點沒什麼,就是得小心不讓潛水服給劃破,更不能受傷,畢竟水也好,氣體也好,都是有毒的。”王培東說。

管網疏通,正在我區的主次干道和社區小區如火如荼進行著。今年來,我區堅持環保優先原則,高標准規劃,高質量推進,投入約1.42億元,啟動實施管網通暢工程。“我們按照底數清、情況明的工作要求,全面開展城區污水管網普查測繪。經過前期的努力,一共普查完成630公裡污水管網,這為我們開展疏通工作提供了參考依據。”區黑臭水體整治辦工程建設組副組長湯青峰說。從4月份開始,我區強化普查結果導向,對存在滲漏、漏排的北門大街、鎮淮樓東路、新華路等3條污水管道,依次組織實施道路整體改造,對淤積管道進行疏通,在城河街實施沉井頂管工程,全面提升城區污水管網暢通能力,夯實地下管網運行安全。截至目前,已經完成了6300萬元的投入,清淤完成163公裡。

我區還創新思路,建立“四層一中心”的城區管網智慧水務系統,即打造數據採集層、基礎設施層、應用服務層、應用用戶層和數據中心,通過信息化標准規范體系的建設,為城市精細化管理、應急決策指揮、用水調度等方面提供科學有效的數據支撐,進一步完善污水管網的常態長效管理。“我們現在整個污水管網都是高水位運行,導致低窪地區的污水很難進入污水處理廠。管網通暢工程的實施,通過清淤、疏通,能夠把污水管網的高水位降下來,提高污水處理廠的處理量。同時也大幅度提升城市的行洪功能,有效緩解城市內澇。”湯青峰表示。(張攀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