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新吳區:文明城市建設助力打造幸福家園

2020年08月06日15:12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文明城市建設助力打造幸福家園

文明城市建設,重在利民惠民。近日,不少市民發現,緯八路已華麗變身,從一條村道變成了大氣的城市道路,經過一年整治改造,已於上月底通車,道路兩旁的綠地、小游園也讓人賞心悅目。這是新吳區以文明城市建設實施利民惠民的生動例証。

文明城市建設沒有終點。今年以來,新吳區在抓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的同時,文明城市建設也不斷發力,一項項文明城市建設讓人感受到“文明花開香滿路,新風吹送滿庭芳”的濃郁氣息。“文明交通 新吳有禮”主題宣傳教育月、“文明家園 美麗新吳”文明城市建設主題系列活動等接踵而來,讓群眾時時處處感受優秀文化、文明理念的滋養和熏陶。

“文明城市建設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了市容市貌,優化了投資環境,為全區做好‘提檔、提質、提升、提優’文章,勇當全市高質量發展‘全能冠軍’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和環境支撐。”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

實實在在解決問題,提升文明城市建設管理水平

新吳區文明城市建設以問題為導向,注重實實在在解決問題。良好的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由於車輛不斷增多,停車難也成了困擾市民的一個問題。新吳區相關部門在整治亂停車現象時,注重“堵疏結合”,健全智慧停車系統,最大限度地利用停車資源。

目前,相關部門已對全區道路進行了全面梳理,啟動了新的嚴管道路設計方案,在去年新增62條嚴管道路的基礎上,今年將計劃再增95條以上的嚴管道路,同時將優化嚴管道路兩側停車資源。另外建立停車管理平台,實行智慧停車管理,目前新吳區智慧停車場平台和公眾號均已上線。新吳區還同步啟動誘導、導航等功能,讓有停車需求的市民快速就近找到停車位。

為破解上下學交通擁堵“頑疾”,新吳區還在一些學校啟用地下接送系統。在春陽路小學新建成的“地下智能接送系統”已通過驗收,進入該校“地下智能接送系統”可以看到,這裡實施接送單循環模式,完全實現人車分流,化解了家長接送孩子時的擁堵“老大難”問題。值得一提的是,該地下接送系統還設置人防社會停車場,可滿足部分居民停車需求。

據介紹,針對違規停車等十余類重點難點問題,新吳區相關部門還開展“春雷行動”,實施“小微執法”,合力攻堅克難,解決“頑疾”。

優化城市環境,打造溫馨靚麗的和諧家園

最美長江路,悄然展新顏。日前記者在長江路(包括長江北路與長江南路)看到,這條被譽為新吳區的“中山路”已綻放新姿,紅磚灰瓦白色窗沿、店招店牌規范整齊、道路變得更加通暢、老舊建筑煥然一新。長江路改造工程是新吳區“產城融合”發展的標志項目,到上個月底,長江路建筑外立面改造基本完成。

除了長江路外,今年新吳區還大力推進示范商業街區、連片區域、工業園區三大片區綜合整治。示范商業街區建設將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形成集聚效應顯著、文化底蘊濃厚、經營管理完善、商業業態合理、市容秩序良好、拉動消費作用明顯的區域性城市客廳。連片區域整治將對連片區域綜合治理提升,打造城市基礎設施完備、河道水質達標、市容環境整潔有序、群眾滿意的宜居環境。工業園區環境提檔升級將綜合提升園區內道路、企業內部及公共區域環境,達到城市基礎設施配套齊全、交通便捷、環境整潔有序的現代化園區標准。

新吳區還在商業繁華地帶新地假日廣場啟動區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打造國際志願者會客廳,傳播“綠色、科技、開放、國際”的文明實踐理念,凝練“善行新吳”特色品牌。

優化城市環境,居住條件改善也是必需的。新吳區還將對現有安居房提標改造,對於振發公寓、潤碩苑、紅旗花園、春潮三期、鴻泰苑一區、新安花苑等安居房改造,建設內容分別包括停車、小區內部道路改造、外立面出新、景觀綠化等事項。

愛心傳遞正能量,志願服務暖人心

進入8月份以來,在錫義路與新韻路交叉口,總能看到身穿志願者馬甲、頭戴小紅帽、手持引導旗的志願者攜手區交警六中隊,開展以“一盔一帶、安全出行”為主題的勸導志願服務,提升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安全出行意識。志願者在需要時從不缺位,這是新吳區志願服務的一個特色。

新吳區是泰伯“至德”精神發源地,志願精神猶如春風化雨,於潤物無聲中傳遞真善美。新冠肺炎疫情開始時,全區出動志願者超過6.8萬人次,成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支生力軍。曾在一天不到的時間招募到443名以黨員為主體的志願者,組建抗擊疫情黨員志願先鋒隊,分赴轄區14個重點交通樞紐和重點防控區域參與一線協勤工作。

新吳區作為外資高地,外企志願者的微笑讓城市更顯溫情。由索尼數字產品(無錫)有限公司發起的“美麗無錫,索尼在行動”志願服務項目,一年就在全市范圍內累計清理垃圾超過數千公斤。阿斯利康、希捷、村田、康明斯、索尼等為代表的外資企業,常年堅持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

新吳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新吳區 “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蔚然成風,志願服務正向著“項目化、組織性”等特點的特色蓬勃發展,已形成數十個具有品牌效應的社區典范志願服務組織和項目公益活動。志願者的身影活躍在城市發展、文明交通、社區建設、扶貧幫困、環境保護和大型活動等各類各個領域,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安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