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率江蘇省黨政代表團在貴州銅仁考察

2020年08月07日06:5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婁勤儉率江蘇省黨政代表團在貴州銅仁考察

在貴州銅仁萬山區旺家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社區微工廠產業園巾幗錦繡坊,省委書記婁勤儉詳細詢問繡制品的生產與銷售情況。 本報記者 肖 勇攝

8月4日至5日,省委書記婁勤儉率江蘇省黨政代表團在貴州銅仁學習考察並看望慰問我省援派干部。婁勤儉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落實好黨中央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重大部署,以更深遠合作推動美麗江蘇與多彩貴州在高質量發展中攜手共進。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省長諶貽琴一同考察。

萬山區旺家花園是銅仁市規模最大的跨區域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共安置困難群眾4000多戶。婁勤儉考察了旺家社區,看到新型社區規劃整齊、公共服務配套完善,群眾一步過上了現代城鎮生活,他深有感觸地說,貴州按照“四化同步”要求推動全國最大規模的易地扶貧搬遷,不僅從根本上解決“一方水土不能養一方人”的問題,而且創造了巨大發展機遇。在社區微工廠產業園的巾幗錦繡坊裡,當地婦女正在蘇繡大師指導下制作繡品,婁勤儉對她們說,把蘇繡和苗繡結合起來,市場空間一定會更大。在蘇州高新區和萬山區合辦的人力資源市場,婁勤儉與招聘負責人、農民求職者深入交談,了解各方需求和面臨的困難問題,希望我省企業克服疫情影響,通過加強職業培訓、組織復工包車、開設扶貧車間等舉措進一步增加當地就業,幫助這裡農民搬遷后穩得住、能增收。在蘇黔兩省對口幫扶首批中醫藥戰略合作重點項目貴州同德藥業、由蘇高新集團投資建設的蘇高新農產品供應鏈示范基地以及蘇州食行生鮮公司、鴻海食品、億創電子商務公司考察時,婁勤儉詳細了解企業運作模式、后續工程籌建、帶動當地就業等情況,他希望企業充分發揮營銷策劃優勢、長三角市場優勢和貴州資源產品優勢,以項目為牽引深化合作、促進優勢互補,打造知名品牌,讓“貴藥”“貴菜”加速走出大山覆蓋長三角乃至全國,贏得更大市場,致富更多百姓。

貴州好山好水好生態,是我國世界自然遺產數量最多的省份。婁勤儉在考察了萬山朱砂古鎮工業遺存保護、生態環境修復等情況后說,朱砂古鎮作為資源枯竭地方,走出了一條從賣資源到賣風景的綠色發展新路,歸根到底是踐行了新發展理念,盤活了沉睡的資源。在看到太平鎮雲舍村依托民族特色旅游資源,引進蘇州民宿建設和經營理念,走上鄉村旅游致富之路,婁勤儉非常高興。他說,貴州山美水秀、天藍地潔、樹絕花奇,是“中國的大花園”,我們有責任幫助加大宣傳力度,同時進一步深化文旅合作,讓更多的人來多彩貴州觀光旅游,讓綠水青山真正成為金山銀山。

學習考察途中,江蘇黨政代表團深感銅仁發展欣欣向榮,所到之處現代交通既快又暢,產業園區繁忙有序,貧困村華麗變身,農民臉上洋溢幸福,“黔東明珠”由內而外散發著勃勃生機,深刻折射出近年來貴州跨越發展的熱度。在了解到貴州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過7000公裡、率先在西部地區實現縣縣通高速、GDP增速連續3年位居全國第一、內陸開放型經濟加快發展、千百年來的貧困標簽即將徹底撕掉的情況后, 婁勤儉說,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銅仁是貴州脫貧攻堅的決戰區,貴州、銅仁的巨大變化、大踏步前進,有力印証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定的方針政策和對口扶貧協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深刻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我們一定要堅決落實好中央要求,全力支持貴州銅仁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確保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婁勤儉強調,貴州干部群眾在戰天斗地、擺脫貧困、跨越發展、后發趕超的實踐中形成的“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新時代貴州精神,值得我們認真學習。我們一定要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大力度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升級,更加注重按照“四化同步”要求推進蘇北農民住房改善,更高起點加快建設美麗江蘇,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以高質量發展的更大成效把“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不斷推向前進。

考察期間,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慰問了我省援派干部,希望大家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狠抓任務落實,在助力銅仁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中作出更大貢獻、交上合格答卷,以優良作風和實干業績展示江蘇干部良好形象。

省領導樊金龍、藍紹敏、郭元強及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考察和慰問,貴州省領導吳強陪同考察。(記者 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