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平均工資10年漲2.6倍 4市人均年薪超10萬

2020年08月07日07:17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大數據丨江蘇人平均工資10年漲了2.6倍 2019年4市人均年薪超10萬

選擇工作的城市是每個人都要慎重考慮的事情,其中,城市的收入水平是一個必要的參考項。全國哪些城市的工資水平最高?江蘇人十年來工資漲了多少?什麼行業最賺錢?記者梳理了全國各地城鎮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你處於哪一檔?快來看看吧!

10年來江蘇人工資漲了2.6倍 私營和非私營差距進一步拉大

據江蘇省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 年,江蘇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96527元,平均月薪約8044元,超過8000元,同比上漲14%。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8322元,均攤到每月4860元,比2018年上漲 7.68%。

從年份上橫向對比,總體來說,近十年,江蘇省城鎮就業人員的工資在逐年穩步提高,2010年,江蘇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的年均工資為3.7萬元,2012年突破5萬元,2018年接近8.5萬元,2019年,漲勢依舊不減,達到了9.6萬元,是2010年的2.6倍。

不過,記者注意到,雖然工資在普漲,但私營單位和非私營單位的收入差距也在進一步拉大,盡管上漲幅度差不多,但由於基數不同,非私營單位的增長值明顯高於私營單位。單純從數值上看,十年前,江蘇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比私營單位就業人員每年多掙17000多元,到2015年,這個差距達到了2萬多, 去年,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比私營單位的人多掙了近4萬元。

南京市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人均工資最高,江蘇4市年薪超10萬

江蘇是經濟大省,居民普遍比較富裕。但內部仍有區域分化,從工資水平上看,蘇南明顯領先,蘇北城市稍稍落后。

記者梳理發現,除了淮安、徐州、泰州、宿遷的2019年度人均工資水平未出爐之外,其余的9個城市中,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最高的是南京,為118906元 ,突破了11萬元,平均每月9908元。

其次是蘇州105357元、無錫102649元、常州102561元,就業於這三個城市的城鎮非私營單位的人年平均工資超過了10萬元,跑贏了江蘇省的平均水平。

從數據上看,南通、鎮江、揚州、鹽城位於第三梯隊,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有8萬多。目前來看,2019年度年均工資最低的是連雲港,連雲港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人均工資80738元,算下來,平均每個月6700多元。

金融業“最賺錢”,年薪超過 16 萬元

行業收入差距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按照《中國統計年鑒》中對行業的劃分標准,自改革開放以來,人均工資最高的行業包括電力煤氣、採掘、金融與信息計算機軟件業,而近些年又以金融業以及信息計算機軟件業為主。

2019 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的平均工資中,金融業以 162687 元成為 江蘇 " 最賺錢 " 的行業,比第二名的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年工資多了15278元。平均工資排在第三位的是水電氣行業,年平均工資 142745 元。

近年來,這三個行業一直穩居“最賺錢”的前三位,2018年最賺錢的是IT 業,2019年被金融業反超。

從城鎮非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統計表來看,年收入達到"10萬+"的有8個行業,還有11個行業未達到10萬元大關。記者注意到,2019年年平均工資最低的農、林、牧、漁業收入也達到51095元,超過了5萬元。

滬、津、浙領跑,江蘇排名第五

對於絕大多數在城市工作的工薪階層來說,主要收入來源還是工資。

2019年,全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繼續保持穩步增長。其中,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90501元,均攤到每月是7542元,名義增長9.8%。

經梳理,截至7月30日,全國有28省區市公布了2019年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目前有5省份人均年工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分別是:上海、天津、廣東、浙江和江蘇,以沿海地區為主。

上海以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149377元繼續領跑,在北京年平均工資未出爐的前提下,天津以108002元緊隨上海。在全國工資排行榜中,江蘇目前排名第五。(周嫻 嚴紅蘭 郄立雲)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