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安“5+N”工作法守護“藍天碧水淨土”

2020年08月08日08: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江蘇海安市委書記顧國標要求全市上下全面增強生態環境保護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堅決的態度,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今年以來,海安市政協委員以“觀察員”身份、“第三方”視角和“第一責任人”定位,積極參與污染防治攻堅戰專項民主監督全過程,探索出了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5+N”工作法。

據介紹,海安市政協將大氣、水、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及化工、印染整治作為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五項重點內容,政協主席擔任總督察長,5位副主席各率一組,5個專委會分工負責、協同推進﹔同時建立政協委員“環保觀察員”制度,充分發揮委員的前哨作用,助推高質量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具體做法包括,一是科學確定監督點位。污染防治攻堅戰專項民主監督以區鎮、街道屬地為主。住區鎮、街道市政協委員通過自選監督點位或由區鎮、街道政協工委委派監督點位的方式,就近就便建立政協委員與監督點的一一對應關系,成為“環保觀察員”。監督點位可以是污染隱患源、河道段面、農業面源區域、化工或印染企業等。各區鎮、街道政協工委將本區域范圍內的污染防治重點隱患梳理出來,供政協委員自選或區鎮、街道政協工委委派,成為“環保觀察員”的監督點位,防止重點監督點位漏選或重選。政協各界別工作組委員參與“環保觀察員”活動,由所在工作組與相關區鎮、街道政協工委聯系,統籌安排監督點位。

二是堅持源頭發現問題。“環保觀察員”留心觀察監督點位的環境變化,及時發現和反映源頭性環境污染問題,及時真實客觀地填報《“環保觀察員”發現環境污染問題報告表》,並協助督促整改落實。

三是及時反饋和督查。各區鎮(街道)政協工委、區鎮(街道)黨(工)委、政府及相關部門、市政協環境資源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市政協大氣、水、農業面源、化工和印染等5個專項監督小組之間科學設計了信息上報和處理、反饋機制,形成了從發現研究問題到整改落實問題的閉環。市政協環境資源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每季將委員“環保觀察員”反映的問題、整改措施、落實結果及需要多方面配合整改的建議,整合成《海安市政協污染防治攻堅戰專項民主監督工作專報》,報市委、市政府。

四是強化考核和激勵。市政協對委員“環保觀察員”制度執行中表現突出的區鎮(街道)政協工委、界別工作組和政協委員給予考核獎勵。“環保觀察員”上傳的污染問題信息如被《工作專報》採用,市政協按照《委員履職考核細則》規定,給委員予以加分。

海安市長於立忠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找問題抓整改,推動環境整治往深裡抓實裡做。據悉,自活動開展以來,該市共收到“環保觀察員”反映的問題1000多條,15個區鎮、街道全部超額完成新發現污染問題信息任務,並監督發現的問題整改落實,助推賦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史禮根 劉文奇)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