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行新辦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多証合一”

2020年08月08日07:03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推行新辦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多証合一”,辦業務更方便了!

交匯點訊 記者今日獲悉,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聯合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和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了《新辦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納入“多証合一”數據共享指引》的通知,以進一步方便新辦企業辦理住房公積金業務。

據了解,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江蘇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改變原有通過數據查詢辦理“單位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委托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試點,順利通過數據共享辦理了新辦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多証合一”業務。

據介紹, 新辦企業在市場監管部門注冊登記后,各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通過信息共享自動為企業設立住房公積金賬戶,並通過短信通知企業法定代表人。企業收到短信通知后,可使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登錄網上辦事大廳或前往住房公積金繳存服務網點櫃面補充有關信息。櫃面或網廳錄入單位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后,反顯共享數據信息,手工錄入單位繳存比例、個人繳存比例、起始繳存年月、受托銀行、單位郵箱、經辦人等公積金個性化信息。

《指引》印發后,江蘇要求各地統籌做好數據對接。各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將及時改造住房公積金業務系統,於9月30日前正式實施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納入“多証合一”數據共享,並做好新辦企業住房公積金催建催繳工作。

鏈接:

新辦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納入“多証合一”數據共享指引業務流程

新辦企業根據“多証合一”要求完成注冊登記,即完成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

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公積金中心”)通過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台管理單位批量獲取新注冊企業登記信息,對其中未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開戶的企業實行批量預開戶,預開戶后企業通過櫃面或線上服務渠道補充相關信息,即完成了繳存開戶。

(一)共享信息申請

公積金中心根據向所在設區市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台管理單位提出共享信息申請需求。

(二)共享信息獲取

公積金中心定期從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台管理單位批量獲取新注冊企業登記信息,並同步到核心數據庫,完成企業注冊登記信息獲取。獲取的企業注冊登記信息有:企業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企業名稱、住所(經營場所)、所在地行政區劃、

設立日期、法定代表人姓名、法定代表人証件號碼、法人聯系電話。

(三)共享信息比對

公積金中心收到新注冊企業登記信息后,通過企業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和法定代表人信息與公積金中心系統數據庫自動比對,區分已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開戶和未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開戶的企業。

(四)批量預開戶

通過系統比對后,對已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開戶的企業設置為“存量戶”,對已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開戶的相同法定代表人企業設置為“待查戶”,對未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開戶的企業進行預開戶,單位狀態為“預開戶”。

(五)短信通知法定代表人

公積金中心對預開戶的企業法定代表人發送短信進行告知,短信內容包括《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和國家“多証合一”要求、補充相關信息要求、補充信息辦理地點或網址等內容。

(六)單位補充信息

單位經辦人到繳存服務網點櫃面或使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登錄網上辦事大廳補充信息,信息補充完整后,單位狀態置為“新開戶”。櫃面或網廳錄入單位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后,反顯共享數據信息,手工錄入單位繳存比例、個人繳存比例、起始繳存年月、受托銀行、單位郵箱、經辦人等公積金個性化信息。(白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