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小區電動車樓道內起火 三人遇難其中有一對母女

2020年08月09日08:11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電動自行車樓道內起火,三人遇難

  大圖:火災現場 小圖:消防車在拐彎口被堵住

  在銀城東苑,物業工作人員將電動車移到專用車庫

  8月8日5時14分,南京市鼓樓區金陵村小區405號一樓樓道內電動自行車發生火災,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立即調派力量趕赴現場處置。5時38分明火被扑滅,火災造成3人死亡。具體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核實中。記者來到小區內採訪得知,遇難三人中有一對母女,另一名年輕女性是親戚。三天前該小區剛剛整治過“飛線”充電,在貼出告示取締后曾剪斷部分居民私拉的電線,為此還引發過矛盾。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劉瀏

  事故經過

  火從一樓樓道內燒起

  遇難者住在三樓

  事發后,記者火速趕到位於城北的金陵村小區,事發居民樓周圍已拉起警戒線。該建筑為6層磚混結構,起火部位為一樓樓道。

  記者了解到,電動自行車失火后引燃樓道內裸露電線等雜物,在樓內產生大量煙霧,主要燒毀8輛電動自行車、2輛自行車及一至四樓樓道內雜物等。起火的門洞被熏得烏黑,從建筑外立面上可以看出清晰的過火痕跡,一直持續到三樓。

  一位居民告訴記者,出事的是當時停放在樓道內的電動自行車。“平時很多電動車都放在外面,可能是因為下雨才推進了樓道,火勢主要集中在樓道內,不知為何會造成三樓的住戶在家裡遇難。”另一位居民告訴記者,她看到一樓二樓的大門都被燒焦,但是都緊閉著,而遇難者所住的三樓的門是開著的,可能是有濃煙進入。

  為何一樓樓道失火,住在樓上的居民遇難?有關人士分析,可能是由於住戶開門逃生或查看情況,導致煙霧進了家門。“以前發生過一樓失火,一樓到五樓都沒事,六樓的住戶遇難的案例,就是因為住戶開門想要逃生,吸入高溫濃煙致死。電池燃燒產生的濃煙還有著不小的毒性,遇到樓道失火,切不可匆忙開門。”

  消防車一度被堵

  鄰居裹被子跳樓逃生

  “一個樓道裡是三戶人家,我看到二樓三樓的都在想辦法逃生。其中有一家鄰居是大人從陽台跳下,孩子接著用被子裹著跳下,下面的大人接住。遇難這家是中間戶,始終沒看到人從南邊窗戶出來。”這位居民告訴記者,這個樓棟的其他幾家人都成功逃生。記者從居民樓另一側看到,遇難者家的窗台下有一床被子,窗台上還有一隻鞋,整個樓的南側沒有出現過火痕跡。

  不少居民均表示,之前由於小區內一條主要通道停滿了車輛,消防車最終沒有進入到失火樓棟下,“我看到的時候,消防車在進入這條道路的拐彎口就轉不過來了,拖了長長的水管在救火。”

  遇難三人中有一對母女

  一家人租住近十年

  附近居民告訴記者,在火災中遇難的三人中有一對母女,母親三十多歲,女兒才11歲,就讀於附近的象山小學,今年秋天本來應該上六年級。“他們家附近不少人都認識的,租住在這裡快十年了,剛剛把房子買下不久,家裡還有老人和親屬住在相鄰的一棟樓。”一位居民介紹,家中另一位年輕女孩是家裡的親戚,暑期借住在這裡,沒想到也遭遇不幸。

  據鄰居介紹,這家男主人多年前從安徽來南京,平時做生意,失火當時因為工作不在家中。

  記者探訪

  三天前剛整治“飛線”充電

  還因此引發矛盾

  現場一位工作人員介紹,可以確定火是從四五輛電動車中燒起來的,但不清楚是電池自燃還是充電引發。

  “物業一直在整治這種拉線充電的,8月5日還發通知不允許這樣充電,前面那棟樓拉下來的線全都被剪掉了,但是仍然有人繼續拉線。”一位小區居民告訴記者,小區有集中充電的車庫,可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去。

  就在發生火災的居民樓的南側,記者看到一排新建的車棚,不少電動車停在裡面,充電的線仍然是家裡接進來的。“這個車棚是剛剛修建的,當時說有意向在車棚內集成充電的裝置,讓居民在這裡充電,但是可能工作有些滯后,這一塊還沒有裝起來。”一位居民說。而就在隔壁的樓棟,記者仍然能看到黃色的充電線從高樓層拉下來。從窗戶拉出來的電線末端,是一個帶保護罩的接線板,可以看出來是專門為這種遠程接線充電設計的。

  在附近樓棟,記者看到有電線從樓上拉下后,末端被剪掉。“為了剪電線的事,物業和居民還鬧過矛盾,很多人覺得這樣方便,不願意移走。”

  200米外有集中充電車庫

  居民嫌遠也嫌貴

  一位金陵村小區的居民告訴記者,小區建有集中的充電車庫。在距離失火居民樓約200米處,記者找到了這個車庫。位於小區東側圍牆的長條形建筑內,兩排電動車、摩托車停在裡面,其中一側的電動車正在進行充電。“我這裡很正規的,每個插座都有保護,如果短路會自動跳閘。”負責車庫的一位女士告訴記者,停車費和充電費每月約幾十元。

  盡管小區配有這樣的充電車庫,但很多居民仍不願來這裡充電。“大家都圖方便,往樓下一停能充電就行了,有的人不願跑遠,碰上接送小孩或者下雨下雪天,停下車還要走不少路。”居民告訴記者,除了圖省事,一些居民也覺得集中充電的地方價格略貴,不如自己家接線充得方便。

  記者了解到,金陵村小區原為金陵船廠建設,是上世紀80年代的建筑。小區外立面剛剛全面出新過,但空中的線路仍保留下來,同時由於車位緊張,小區內主要道路兩側都劃有車位停車。

  ■相關鏈接

  南京接連三天發生多起電動車起火事故

  記者了解到,近日南京頻頻發生電動車引起的火災事故。8月7日早上5點,建鄴區海峽城雲璽灣一居民家失火,就是因為電動車電瓶在家中充電引發。同一天上午10時58分,建鄴區文體村小區,一個堆放雜物的房間內,一輛正在室內充電的電動車冒煙起火。8月6日,在弘陽時光裡小區,一電瓶在走廊中起火。

  為此,南京消防部門也在公眾號上提醒,電動自行車一定要在室外集中充電場所停放和充電,嚴禁在首層門廳、疏散走道、樓梯間、家中等區域停放和充電。同時,一定要從正規渠道購買電動車和電瓶,禁止非法改裝電動車,切勿“飛線”充電。

  物業發警告逐樓巡查,在業主群裡“直播”清拖,准備在電梯裡加裝感應裝置……

  南京不少小區嚴查電動車進樓道

  揚子晚報訊(記者 張可)電動車“飛線充電”、“樓道充電”等危險行為一直是小區治理的重點。特別是今年6月后南京啟動了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一些老小區還專門加裝公共電動自行車充電樁。但此次電動車引發火災事故,引起了南京不少小區物業管理單位的進一步重視。

  8月8日傍晚,揚子晚報記者來到玄武區銀城東苑小區,剛進大門就能看到社區懸挂的“杜絕飛線充電,安全從我做起”的宣傳橫幅。小區物業保安正逐樓巡查,確保所有的電動自行車都停放在居民樓建筑外的停車位或小區專用非機動車庫。一旦通過巡查、監控發現有居民將電動自動車推進居民樓道裡,管片民警就會協助物業管理人員共同上門要求當事業主整改。截至目前,小區原來3戶一樓的居民“飛線充電”的現象已經消除,一批原來停放在樓道內含電瓶的無主“僵尸電動車”被清理。南京銀城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銀城東苑項目負責人劉吉明介紹,計劃借鑒杭州等其他城市小區所採用的技術,准備在樓道電梯裡加裝感應裝置,一旦電動車或電瓶進電梯,會立即告警。

  昨天,在鼓樓區的蔚藍之都家園,物業工作人員將樓道裡電動車進行了集中清理,一天下來清除了七八輛。物業工作人員還把清理情況實時分享在業主微信群裡。“其實我們一直在做這項工作,但今天特別在群裡進行了‘直播’,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關注和重視。”南京萬科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蔚藍之都家園項目負責人譚先生介紹。

  記者了解到,南京一批物業這兩日也紛紛發出安全提醒。金地物業的管家們在朋友圈對業主發布提醒:“電瓶車不要上車,請業主們不要在樓道裡堆放雜物,不要讓雜物堵住‘生命通道’”。河西南五礦崇文金城的五礦物業發出《關於禁止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充電的通知》。仁恆物業發布了《電動車安全停放溫馨提示》,文字“加紅加粗”提醒業主注意風險。保利物業在電梯廳貼出提醒,並在微信群內重申西江月小區一直禁止電動車上樓、停單元門口,一經發現就會被拖走。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