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戴盔”整治不鬆勁 交通文明“再升級”

2020年08月10日14:51  來源:南報網
 
原標題:“戴盔”整治不鬆勁 交通文明“再升級”

7月1日上午,北京東路與成賢街路口,交警對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頭盔的違法行為進行現場處罰。 南報融媒體記者 段仁虎攝

截至2019年年底,我市電動自行車登記在冊量已達442萬輛,且月增量保持在4萬輛左右。

2019年,全市涉及電動自行車的交通事故在各類交通事故中佔比49.9%,其中顱腦損傷已成為電動自行車駕乘人員遇事故死亡的第一大原因。

今年以來,南京警方主動作為,開展專項行動大力整治駕乘電動自行車不戴頭盔情況。近日,在第三方機構組織的現場測評中,主城區16處點位的駕乘電動自行車頭盔佩戴率均達到90%以上,文明、安全出行在石城蔚然成風。

宣傳全覆蓋讓“戴盔”深入人心

早在3月,駕乘電動自行車佩戴頭盔就被寫進了南京交警年度重點攻堅任務﹔4月16日,南京警方向社會發布《關於實施駕乘電動自行車佩戴安全頭盔管理措施的通告》,鼓勵“戴盔”出行。

與此同時,南京警方在全市12個區、15個會場同步啟動“我戴盔、我先行,倡導騎行新風尚”公益贈盔活動,下發喊話設備100套,布置樓宇大屏和橫幅1000處,印發宣傳彩頁100萬張,推送提示短信1000萬條,並在學校開展少年交警隊、開學第一課、小手拉大手等活動,根植“幸‘盔’有你”意識。

“我們借助媒體力量,制作投放了《幸‘盔’有你》教育宣傳片,並創新開展抖音直播贈盔、‘學法送頭盔’有獎知識競賽、‘幸盔有你’話題留言抽獎贈盔等活動,先后向市民贈送頭盔2萬余個。”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宣傳室民警曾策力介紹。

起初,還有個別市民對推行佩戴頭盔政策不理解,曾有微博網友留言:“能遵守交通規則就行,戴不戴頭盔也無所謂。”但隨著宣傳引導的逐步深入,越來越多的市民對該政策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7月16日上午,記者跟隨交警現場執法時發現,遇到駕乘電動自行車不戴頭盔的,路過的群眾會自發對違法行為人進行宣傳教育,“佩戴頭盔”逐漸成為人們對城市交通文明的新共識。

《條例》出台讓整治有法可依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南京警方就下出了“戴盔”整治的“先手棋”。當年6月,南京交管部門針對快遞外賣騎手等特定行業人員推行“六統一”管理舉措,其中就包括“統一佩戴頭盔”的要求,交警部門還會定期公布快遞外賣“紅黑榜”,組織違規騎手集中學習。

今年5月1日起,南京警方開展了為期兩個月的佩戴頭盔教育引導工作,依托路面警力、志願者、駕校學員等廣泛開展不戴頭盔教育勸導,配套研發上線警務通安全教育功能模塊,明確了不戴頭盔行為首次口頭教育、兩次以上落實當事人15分鐘交通法規學習的管理措施。其間,累計錄入不戴頭盔安全教育7.3萬次。

經過兩個月的教育引導,全市“戴盔”率明顯提升,主城區接近80%,但仍有少數駕乘人員存在僥幸心理。6月29日上午,執勤交警在中山路攔下一位駕駛電動自行車未佩戴頭盔的男士,經現場查詢,發現該男子已有10次未戴頭盔被“查處”的經歷。該男子表示,自己也知道相關規定,但是畢竟還沒開始處罰,於是沒有戴。

7月1日,《江蘇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正式實施,“戴盔”從路面勸導、鼓勵佩戴,變成了法律的強制規范。南京市成為全省首批落實《條例》的城市,南京警方率先對駕乘電動自行車未戴頭盔的違法行為進行處罰。

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相關負責同志介紹:“7月1日以來,全市交警累計現場處罰駕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頭盔違法行為1.2萬起,單日現場處罰量總體呈下降趨勢,與6月同期因不戴頭盔被登記教育量相比,環比下降達67%。”

7月27日,第三方機構對主城六區駕乘電動自行車佩戴頭盔情況進行測評,在隨機抽取的16處點位中,興隆大街江東中路路口的佩戴率最高,達到了98.44%,佩戴率最低的中央北路郭家山路口也達到了90.2%。

“電子警察”讓“無盔”無處遁形

為進一步擴大路面監管覆蓋率,7月20日起,南京交警正式啟用“RFID電子警察”,對包括駕乘電動自行車不戴頭盔、闖紅燈、駛入機動車道、逆向行駛等一系列交通違法進行抓拍查處。

“RFID”即無線射頻識別,通過設備抓拍讀取電動自行車號牌內的電子標簽,從而識別車輛的身份信息。電子警察抓拍到違法行為后,由后台工作人員進行審核,給經審核確認的違法行為人發送提示短信,通知其須在48小時內至指定地點進行現場處理,未按規定時間接受處理的,將納入個人文明交通信用記錄。

7月24日中午12時,市民胡女士騎電動自行車時不但沒戴頭盔,還在洪武路闖紅燈,這一切都被電子警察全程記錄下來。收到違法短信提示后,胡女士十分驚訝,她表示:“以后這種僥幸心理要不得,最關鍵還是要對自己的安全負責。”

為強化駕乘人員佩戴頭盔的安全意識,江北新區警方還創新採取VR“沉浸式體驗”的現場教育模式,設置交通違法“體驗點”,對未按要求佩戴頭盔的駕乘人員除了予以現場處罰外,還要求他們戴上VR設備“真實體驗”一次不佩戴頭盔發生交通事故的場景。

“太真實了,我從來沒想過不佩戴頭盔會有這麼嚴重的后果。”交通違法行為人小張進行了VR體驗后,連連表示自己再也不敢不戴頭盔騎車了。

8月,南京警方還將開展針對電動自行車的“百日整治”專項行動,在繼續鞏固頭盔治理成效的同時,進一步加大對各類非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的查管力度。南京警方表示,希望通過運用科技手段實現道路安全監管的常態化、全覆蓋,讓交通文明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