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表解決大問題 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再也不能弄虛作假了

2020年08月10日18:4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船舶污水接收管道上的“水表”。江陰海事局供圖

在近期的日常檢查中,江陰海事局執法人員發現,在船舶生活污水接收過程中存在弄虛作假、謊報瞞報的問題——有些船舶和接收單位,將接收管線接好,“擺拍”后便在接收台賬上進行登記並立即把管線拆除,實際過程中並未接收任何生活污水。在一些檢查現場中甚至發現,有些船舶的生活污水接頭早已鏽蝕,但每次的接收記錄都完好存在。

今后,這種弄虛作假、謊報瞞報的行為在長江江陰段將無法生存。日前,江陰海事局長山海事處成功研發“船舶生活污水接收監控平台”,有效解決了船舶生活污水接收過程中存在的謊報、瞞報、錯報等作弊問題,實現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全過程記錄、全過程管控、全過程可追溯”的監管目標。

據了解,該平台主要由終端類似“水表”的“流量表”和智能通訊網關和智能終端操作屏組成。接收單位的污水接口處都將安裝“水表”,船舶生活污水通過“水表”后,實時流量、接收時長、接收總量等數據將實時上傳到生活污水接收監控平台,且船方和接收方都無法干涉,數據記錄更加精准和真實。

目前,智能流量計與船舶生活污水接收監管平台已在江陰港多家單位進行試用推廣,並將進行全轄區推廣。(石磊)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