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高新區與銅仁市萬山區協作發展 穩就業助脫貧

2020年08月11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微工廠”穩就業助脫貧

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易地搬遷居民在萬山區“扶貧微工廠”學習蘇繡。 本報記者 王偉健攝

雖然受疫情影響,不能外出打工,但55歲的蔡余富並不愁。自從在家門口的“扶貧微工廠”就業后,他每個月有1800元收入。“我很滿意這份工作,不僅有了收入,還可以在家照顧孫子。”他說。從2019年至今,蘇州高新區累計投入620萬元東西部協作幫扶資金,搭建就業服務平台,引入阿裡巴巴大數據標注公司、廣益服飾等企業,幫助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460名搬遷群眾實現了家門口就業,蔡余富便是其中之一。

銅仁地處三省交界、武陵山腹地,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30.45%,全市10個區縣均屬於國家級貧困縣(區)。2013年,江蘇蘇州開始對口幫扶銅仁,蘇州高新區幫扶銅仁市萬山區。挂職萬山區委常委、副區長的江蘇扶貧干部楊亮介紹,為了幫助從大山裡搬出來的貧困戶就業,蘇州高新區萬山工作組在旺家社區建起了“扶貧微工廠”,把“農民變工人”。

為解決“半勞力”“弱勞力”就業難題,傳統苗繡和蘇繡牽起了手。“我們組織蘇繡老師培訓銅仁繡娘,讓她們的產品被更多人接受。”蘇州高新區婦聯相關負責人說。

“在挖掘萬山就業潛力的同時,我們也用好東部市場。”扶貧干部、挂職萬山區扶貧開發辦副主任的吳鵬程說,今年3月至7月,新增228名萬山區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到蘇州高新區就業。

姚東就是在今年3月到蘇州高新區的企業工作。第一次出門打工的姚東,在蘇銅兩地就業部門悉心幫助下,在蘇州穩定就業。“我的工資加政府的扶貧就業補貼,一個月7900元左右。”姚東說。

“讓幫扶工作從‘輸血’變‘造血’,關鍵還是要發展產業,一人就業,全家脫貧。所以我們的各項幫扶工作,始終往產業和就業傾斜。”楊亮說。

基於貴州旅游資源和特色農副產品,自2018年開始,蘇州高新區在萬山區先后投資5億多元,建設蘇高新農產品供應鏈示范基地、牙溪生態農場和銅仁-蘇州大廈項目。經測算,3個項目能直接或間接帶動500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致富。

在江蘇省對口幫扶貴州省銅仁市工作隊和當地干部群眾的努力下,銅仁貧困人口明顯降低。截至目前,除沿河縣計劃今年脫貧外,其余9個區縣順利摘帽,全市貧困發生率降至1.16%。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