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18.88畝集體用地入市 系江蘇省級試點首宗

2020年08月11日16:40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省級試點首宗 徐州18.88畝集體用地入市

8月10日,江蘇省首宗省級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在沛縣成交入市,並舉行發証儀式。該宗地塊位於沛縣沛城街道鹿灣社區胡沛線北側,面積18.88畝,由徐州天順機動車檢測有限公司以總價944萬元拍得,用於機動車檢測項目。

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是指具有生產經營性質的農村建設用地,所有權屬於集體,此前一直不得入市交易。今年1月1日,新《土地管理法》頒布實施,沛縣作為省級試點地區,及時把握新法精神,積極探索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在確保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條底線的前提下,借鑒常州市武進區的先進經驗,制定了《沛縣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管理辦法(試行)》《沛縣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收益調節金征收和使用管理暫行辦法》等相關配套文件。遴選交易地塊后,實行民主決策,經相關部門嚴格審核,7月10日在江蘇省土地市場網挂牌出讓,8月9日成交,8月10日向徐州天順機動車檢測有限公司頒發了《不動產權証書》《建設用地批准書》《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証》,該宗地塊規劃用途為商服用地,淨地出讓,出讓年限40年。徐州天順機動車檢測有限公司董事長兼法人代表狄超表示,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拍地及拿証省去好多繁瑣手續,為以后工作的開展省去很多的時間,計劃拿到地就開工,11月底完工。

據了解,該宗集體土地入市所獲收益,沛縣與沛城街道僅提取收益調節金,其余全部歸農村集體所有。鹿灣社區居委會主任於慶說,18.88畝土地出讓總價款944萬元,讓村民真正看到了農村集體土地是“金山銀山”。下一步,社區將管好用好土地出讓收益資金,全部用於村基礎設施配套、困難戶幫扶、村庄空間治理、社保補貼、村民分紅等,讓村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沛縣把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作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積蓄發展動能的重要抓手,首宗地塊的交地發証,實現了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與國有建設用地的同權同價、同等入市,標志著沛縣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工作中邁出關鍵一步、取得實質突破,為全省“三塊地”改革提供了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沛縣路徑、沛縣經驗。(徐報融媒記者 吳雲 見習記者 梁曉琳 通訊員 張洪武)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