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河村:村民住進幸福家園 產業編織美好生活

2020年08月11日10:51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聚力強富美高 決勝全面小康·百村】頭河村:村民住進幸福家園 產業編織美好生活

  洪澤區蔣壩鎮頭河村位於洪澤湖畔,南傍國家級水利風景區三河閘,西依洪澤湖大堤,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該村因地制宜,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

  頭河村湖畔花城安置小區一期住宅樓已經交付使用,一棟棟樓房素雅大方,道路干淨整潔,園林工人正在修剪小區綠化。“房子建得好,也要管得好。我們會保障小區的后續管理,在小區綠化保潔、設施設備維護等方面下大氣力,讓村民住得舒心。”頭河村黨總支書記鄭紅軍說。考慮到老年人居多,該小區還建設了配套齊全、功能完善的電梯洋房。“住了幾十年平房,沒想到現在能住進環境這麼好的樓房,還有電梯,日子真是越過越好。”居民沈國平對如今的居住條件連連稱贊。

  頭河村堅持高標准建設湖畔花城安置小區,重視改水、改廁和集中污水處理﹔完成自來水、雨水、污水管道地下工程﹔湖畔花城國標籃球場和多功能運動場建成投入使用……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幸福感、獲得感大大提升。

  漁網編織是頭河村的傳統產業,也是支柱產業。湖畔花城安置小區東側是漁網具產業園,范明杰從2003年開始就在該產業園從事漁網加工,如今年銷售額已突破千萬元,用工高峰時可為頭河村提供80個就業崗位。63歲的村民林玉翠時常到范明杰的工廠打工。“不忙的時候就到這裡編漁網,賺點錢補貼家用。”林玉翠說,因為年齡原因,她干不了其他活,編漁網比較簡單,也不需要固定時間,離家還近,很適合她。

  頭河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2018年成立淮安市湖景生態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公司化運營鄉村旅游項目。與此同時,著力抓好東園等3個片區融合發展,在東園片區小東湖大力培育龍蝦、螃蟹等水產品養殖﹔在喬庄片區利用清水溝先天優勢建設蓮藕、芡實等水生蔬菜基地﹔頭河片區圍繞大楊庄美麗鄉村、花田濕地、民宿、農家樂等謀發展。

  融媒體記者 黃秋怡

  融媒體編輯 曹盈

  通訊員 田奕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