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南京江寧區的養老答卷:晚年開出幸福花

顧姝姝

2020年08月11日14:42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南京江寧區的養老答卷:晚年開出幸福花

  “秀清奶奶,我來啦!”熟悉的聲音傳來,錢家渡村90歲的王秀清老人樂滋滋地開了門。這是8月第一天,打招呼的是南京市江寧區“小江家護”護理員潘家蘭。

  每月兩次上門照護服務,這是當地為高齡老人提供的一份養老福利。“2018年,我們推出‘小江家護’品牌,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高齡、失能老年人等群體提供上門照護、智能手環、銀發助餐等服務。”江寧區民政局副局長王津東介紹,該區財政每年5000萬元投向居家養老,覆蓋人群超過2.5萬人。

  事實上,從居家養老到機構養老,江寧區正在交出一份貼心、暖心、安心的答卷。

圖為“小江家護”護理員上門照護老人時,為老人量血壓。成林攝

  足不出戶幸福養老

  一進屋,潘家蘭先拍了張照片,傳到“小江家護”APP,接著就忙活起來。王秀清則笑盈盈地坐在旁邊,和她拉家常。

  “老人家愛干淨,我每次來第一件事就是幫她收拾屋子。”潘家蘭掃完地,洗干淨手,拿起一根絲瓜開始削皮。不一會兒,一盤絲瓜炒蛋就上了桌,“她牙口不好,這道菜軟爛,適合老人吃。”

  錢家渡是當地近年新打造的一座特色田園鄉村,金陵水鄉風景如畫,尤為適合人居。王秀清老人就住在大兒子家的隔壁。四兒子錢世明在當地供電所上班,他習慣下班后去看看老母親。他說,村裡環境好,出門就能看到風景和游船,還有政府請的護理員定期上門照護,他和兄弟姊妹幾個得空就回來看看,母親生活很舒心。

  潘家蘭是錢家渡所在的和平社區居民,自從2018年當上“小江家護”護理員,她每天早晨7點半上崗,一天平均照護五六位老人。8月3日,潘家蘭上街為70歲的孤寡老人丁常銀買了兩件內衣。“這位老人是我們社區丁家口村的,眼睛幾乎失明,沒法上街買東西,我就幫他買了帶過來。”前陣子梅雨連綿,趁著天放晴,她抓緊幫著老人洗晒了衣被。

  據統計,江寧區“小江家護”護理員現有415人,已累計服務超過60萬單。不僅有居家上門服務,“小江家護”服務品牌還涵蓋了智能手環、銀發助餐、煙霧感應報警器等項目。

  “手環不僅可以打電話、定位,如果不小心摔倒,還能報警,很快就會有護理員上門。”淳化街道楊村社區84歲的王世林老人兩年前免費領了智能手環。據了解,隻要按下智能手環中間的SOS鍵,它會立即接通江寧區“互聯網+”養老院的24小時呼叫中心,接線員會及時響應需求,在線安排距離老人最近的護理員前往其家中查看。

  在老人家中安裝的煙霧感應報警器一旦觸發報警,消息也會實時傳到24小時呼叫中心,並隨即報給老人家屬、消防和民政部門,由平台派發緊急工單上門處理。

  “這就為獨居老人提供了一份可以快速應急反應的安全保障。”王津東說。

谷裡敬老院老人正在活動室下棋、練書法。李艷華攝

  敬老院裡的小康生活

  早晨練習八段錦,下午看電影,每周參加兩次合唱團……如今,在江寧區谷裡街道敬老院,老人們不僅衣食無憂,生活也豐富多彩。

  73歲的梁家茂在谷裡敬老院已經住了20多年。“我小時候一隻腳落下殘疾,年輕時做裁縫就用另一隻腳踩縫紉機,后來眼睛不好,就干不了這一行了。”他回憶,1998年街道成立敬老院,殘疾人可以免費入住,他就住進來了。

  過去,雖說住進敬老院,一日三餐解決了,可五保老人的生活質量並不高。在谷裡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嵇世慧看來,當前,社會化養老已是大勢所趨,這就要求敬老院不能僅僅供養五保老人,還要廣泛面向老年人群體、適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需求提供高質量、專業化的現代養老服務。

  也是在兩年前,谷裡街道根據適老標准,投入近千萬元對敬老院進行了全新改造:消防、呼叫和監控系統一應俱全﹔笨重的塑鋼移門換成鋁合金移門﹔鐵質家具換成環保的適老化家俱﹔老人宿舍牆挂上風景畫和老人參與活動的照片,充滿生活氣息等。

  2019年1月,在完成出新改造和內部裝修后,谷裡敬老院由民營養老服務機構托管運營。老人的生活也發生了更多可喜的變化:敬老院成立了伙食委員會,每周定一次菜品,每天由老人代表參與食材採購﹔通過與大醫院共建,院內衛生室建成了醫保定點單位,解決老人的看病問題﹔老年合唱團成立了,每周都有專業的音樂老師來上課。

  “這裡條件不錯,我家女兒剛好在這裡做護工,也方便照顧。”不久前,82歲的朱寶義不小心摔傷造成腿部骨折,和家裡人商量后,他選擇來谷裡敬老院“療養”。

  谷裡敬老院公辦民營實踐的成效正日益顯現,除了59名五保老人,社會化養老人員已達14人,其中不乏從市區來這裡養老的老人。嵇世慧說,未來這裡將逐步升級為“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