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晒出”美麗宜居城市建設路線圖

2020年08月11日15:5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8月11日電 (記者朱殿平)前不久,江蘇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作出了系統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的決策部署,並明確將美麗宜居城市建設作為重要抓手,推動打造環境優美、人文醇美、建設精美的美麗宜居城市。記者了解到,作為美麗宜居城市建設試點的全國唯一省份,到2035年,全省城市將基本達到美麗宜居城市標准,讓人民群眾明顯感受到城市美麗宜居水平提升所帶來的美好生活。

近年來,江蘇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一直在全國處於前列,累計獲得的“聯合國人居獎”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獎”城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以及保有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名鎮數量均為全國第一。2019年,住房城鄉建設部明確將江蘇作為美麗宜居城市建設試點的全國唯一省份,要求在“美麗中國”的工作框架下,探索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路徑,為全國城市建設轉型發展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地方經驗。

“圍繞‘美麗’‘宜居’‘城市’三個關鍵詞,我們系統地歸納提煉了美麗宜居城市建設的目標願景。”江蘇省住建廳廳長周嵐闡釋道,“美麗”包括環境優美、人文醇美、建設精美,反映自然、人和城市是一個和諧共處的生命共同體﹔“宜居”包括安居體系、適居服務、樂居家園,強調的是關注老百姓的居住需求,是美麗宜居城市建設的工作原點﹔“城市”包括健康城市、魅力城市、永續城市,強調外在與內涵、現在與未來。

按照住房城鄉建設部試點要求,江蘇要通過到2022年的3年試點,探索美麗宜居城市建設方式方法、標准體系、政策機制,推動建成一批美麗宜居城市建設樣板,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同時按照江蘇省委全會的部署要求,到2025年建成更多的美麗宜居住區、街區、小城鎮、城市﹔到2035年,全省城市基本達到美麗宜居城市標准,形成一批具有江蘇特色、代表江蘇水平的美麗宜居城市,讓人民群眾明顯感受到城市美麗宜居水平提升所帶來的美好生活。

為此,江蘇將從三方面推動美麗宜居城市建設。在美麗宜居城市系統建設上,圍繞住房系統優化、住房保障全覆蓋、設施水平提高、特色魅力彰顯等方面重點發力,改善廣大困難群眾的住房條件,打造健康宜人的公共活動空間,增加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品質。

在美麗宜居地區集成改善上,圍繞住區綜合整治,針對不同建設年代的住區,因地制宜,分類推進老舊小區(住房)系統整治、既有住區改善提升和新建住區建設提標,打造一批“完整社區”。圍繞街區整體塑造,推動“圍牆內”私密獨立的居住空間,打造一批具有生活氣息和發展活力的街區。圍繞小城鎮多元特色發展,加強重點中心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持續提升鎮區人居環境水平,促進產鎮融合,完善城鎮功能。

在美麗宜居城市共同締造上,圍繞合力推動提升。面向公共安全、公共健康、公共活力的保障與提升,完善共同締造體系,形成市民自發、自覺、自主參與的氛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圍繞創新體制機制。堅持設計引領,提升精益建設質量,優化城市運行管理方式,實施常態化城市體檢、動態化城市監管、智慧化應急決策,創新投融資模式,完善相關制度和技術標准。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