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打掉犯罪團伙:散布虛假信息引流謀取暴利

2020年08月11日11:4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編造散布虛假信息網絡引流“裂變”謀取暴利,這個團伙被警方全鏈條打掉了

今年2月,鹽城網警接到網民舉報稱,本地某社交軟件的多個群中出現點擊分享領取“千元復工補貼”等大量虛假鏈接,網民反映不僅內容虛假,而且點擊鏈接后無法返回正常使用界面,還不斷跳轉出各類廣告。

鹽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網安大隊民警張勇良說:“他們在行業內被稱為‘流量商’,通過發布吸引眼球的‘標題黨’貼文,利用技術手段誘騙微信用戶點擊、轉發。第一招就是自動改地址,用戶是哪個城市的,他們的內容裡的地點就會自動變成那個城市,讓用戶誤以為是身邊事點進去看。”

經過民警進一步深入調查,一個分工明確、涉案人員眾多的網絡黑灰產業鏈條逐漸浮出水面。以犯罪嫌疑人吳某某為首的犯罪團伙,通過大量炮制"標題黨"虛假帖文,吸引社交軟件用戶點擊其在頁面中嵌入的各類廣告謀取暴利。

鹽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網安大隊大隊長龔來瀚說:“他們的鏈接就是一個陷阱,進去就讓你分享轉發。分享領紅包也根本領不到紅包。真分享了,等於幫他們免費宣傳,這個行為行話叫‘裂變’。不分享轉發就又中了他們的下一個圈套,因為他們已經‘劫持’了用戶手機的返回鍵,篡改成了刷新鍵,每按一次都會出現各式各樣廣告。”

在摸清了該團伙組織體系,並鎖定相關犯罪証據后,今年5月起,鹽城警方陸續派出6個抓捕組,先后赴福建漳州、湖南長沙、廣東深圳、中山、陝西西安等地開展集中收網工作,將偽裝成某文學公眾號平台的犯罪團伙以及產業鏈上下游的代理商、流量商、‘網絡水軍’頭目悉數抓獲。

龔來瀚說:“經偵查,該案充值金額高達4000余萬元,引誘充值的網民達到80余萬人。目前警方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1名,取締5家非法網絡公司。全鏈條打掉了這一編造散布虛假信息網絡引流黑灰產業鏈,有效淨化了網絡空間。”

(編輯/萬金 通訊員/朱愛卿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