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率先基本建成高質量全域康養體系

2020年08月11日19:2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健康溧水 活力新城。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8月8日,南京溧水推出了1000多套保留原住村落文化的康養院子,邀請社會資本參與共建共享,吸引市民回歸自然,探索鄉村康養新模式,標志著溧水率先建設的城鄉結合、多元組合、醫教康養融合的高質量全域康養體系基本建成。

據了解,溧水是民革中央康養產業實踐基地和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為了搶抓健康示范機遇,溧水圍繞城市地標與樣本目標,引入了國際頂級、全省首家規模化的江蘇省康復醫院,全市養老地標—南京市頤養中心,南京鼓樓醫院老年醫院等重量級項目,打造城市地標。緊扣“全面健康”要求,溧水又引進南堡國際康養項目、儀鳳社區健康養老中心等養老服務機構,103家3A級及以上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實現了全區村社全覆蓋,構建起了高端引領、中端普及、低端保底的可滿足多元需求、多元組合的康養模式。

江蘇省康復醫院效果圖。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溧水,康養不僅是養老。2016年,溧水就突破小健康概念,鎖定大健康理念與目標。在醫養結合上,區人民醫院、區中醫院分別與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牽手”合作並創成三級醫院,中醫館在所有鎮街實現全覆蓋,所有村社衛生室均可提供中醫服務,縣域醫共體列入國家試點,並建立醫聯體雙向轉診、分級診療機制,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等4個試點走在全省前列﹔在醫教結合上,江蘇省康復醫院將面向全國開展康復醫療培訓交流,培養專業康復人才,位於溧水的南京城市職業學院成立國際康養學院並開設了老年管理與服務專業等﹔在醫體結合上,咪豆音樂節全網關注達2億+,成為全國戶外音樂第一品牌,國際山地半程馬拉鬆賽、首屆世界街舞錦標賽、國際名校賽艇邀請賽吸引了數十個國家友人參與,賽事名城、音樂名城成為溧水名片﹔在健康環境上,建成了3分鐘到社區綠地、5分鐘上健康綠道、10分鐘進城市公園的綠地服務圈,在全省率先基本實現並誓創高質量全域Ⅲ類水,創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目前,溧水已成為全市甚至全省的康養新高地。

郭興庄園的粉黛亂子草圈粉無數。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全域康養是溧水大健康體系構建的重要內容。據介紹,健康溧水將著力構建全域健康產業、全域健康旅游等6個全域健康體系,力爭到2022年,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基本建成,並用十年左右時間,建成健康中國典范城市。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