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鄉村教師侯磊:教書育人是我畢生的追求

盧經緯 黃啟源 

2020年08月11日19: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工作中的鄉村教師侯磊 喬勝勝攝

在大庄小學的三年,挂在候磊嘴邊最多的就是學生。

在這裡,80%以上的學生是由爺爺、奶奶看護的留守兒童,缺乏母愛、父愛,他們極易產生厭學情緒和自卑感。對於這些學生,除了傳道授業以外,課余時間,侯磊會更多給予關心和照顧。

班裡的吳同學由於長期缺乏親情關愛,產生自卑心理,不敢在同學面前發言。為此,候磊在課堂上經常提問她一些簡單易答的問題﹔課后耐心找她談心,放大她的閃光點去鼓勵她。當他發現吳同學的朗讀水平不一般時,就利用學校每日晨讀課,讓她帶領同學們朗讀。

漸漸地,吳同學克服了自卑心理,語文課上,她能夠自信輕鬆地為班級演講﹔興趣班上,她主動和同學們合作,遞交杰出作品。吳同學的變化讓候磊為她驕傲,她也沒有辜負候磊的期望,連續三年被評為三好學生,還多次在學校組織的閱讀知識競賽中榮獲優勝獎。

生活中的侯磊  喬勝勝攝

時間回溯到2000年,懷揣教育夢的侯磊從中專畢業后,回到家鄉泗洪縣四河鄉大庄小學,成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上學那會兒,侯磊終日夢想著有一天能夠走出村子、走出家鄉。然而,剛滿18歲的他,看到家鄉嚴重缺乏老師,便毅然放棄“詩和遠方”,選擇扎根基層,為農村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河鄉位於泗洪縣西南崗地區,地處蘇皖交界,土地貧瘠,經濟欠發達,是全省扶貧的重點片區。

侯磊很清楚,大庄小學位置偏遠,辦公條件很差,周邊道路泥濘,但強烈的使命感讓他堅定自己的選擇。每到下雨天,回家的路上,爛泥總會裹住自行車車輪,他就下車用樹枝敲,6裡路的距離,往往耗時近1小時﹔學期測試,單位隻有一台油印機,為了及時將試卷刻寫出來,他經常加班熬夜刻板,第一時間把試卷印好發到學生手中。

這一堅持就是20年,從村小到鄉鎮小學再到鄉鎮中學,變化的是崗位,不變的是初心。

2017年底,江蘇泗洪縣鄉村教師侯磊感覺身體乏力,經醫院確診為甲狀腺癌。

2018年2月,手術一個月后,身體還沒有的完全恢復的他在新學期開始之時,又回到了“三尺講台”。

同事們都說:“侯老師,你快回家好好休息一陣子吧,不要這麼累”,可他說:“這屆學生我帶2年多了,眼看馬上臨近中考,如果臨陣換將,我擔心學生會不適應,影響到他們中考!”

就這樣,三尺講台成了他戰勝病魔的力量源泉,孩子的笑臉就是驅散他心中陰影的陽光。20年來,作為鄉村教師中普通的一員,侯磊在平凡中堅守著,默默耕耘三尺講台,始終用心去愛學生,把愛奉獻給了基層的教育事業。

“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隻憑一些簡單的技能技巧是遠遠不夠的,要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不斷提高自身能力,適應形勢發展對教師的要求。”候磊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剛工作時,正好趕上了新課程改革,毫無工作經驗的他,沒有絲毫的懈怠,一邊虛心向富有經驗的老教師學習,一邊認真鑽研,聽課、備課、磨課、改課,使自己在業務上迅速成長起來。

在教學中,侯磊更是注重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善於引導學生主動去探究,及時挖掘學生的思維潛力,讓學生成了學習的主人翁。20年來,侯磊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學特色,泗洪縣優秀共產黨員、泗洪縣優秀班主任、泗洪縣語文學科帶頭人、宿遷市先進教育工作者、全國模范教師等榮譽紛至沓來。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