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4家企業上榜世界500強 產業經濟持續發力

2020年08月12日07:2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產業經濟發力,蘇企值得期待

10日,2020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揭曉。榜單顯示,中國上榜公司數量繼續增長,實現歷史性跨越——今年,中國大陸公司數量達到124家,歷史上第一次超過美國(121家)。加上中國台灣地區企業,中國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記者注意到,中國上榜企業數量增長的同時,獲評“全球500強”的江蘇企業,從去年3家,增加至眼下的4家。4戶上榜蘇企分別為恆力集團、蘇寧易購集團、江蘇沙鋼集團和盛虹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分別位列“世界500強”第107位、324位、351位、455位。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總部位於蘇州吳江的盛虹控股集團首次上榜。該集團新聞發言人顧棟華表示,在今年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盛虹首次登上世界500強榜單,是企業發展的一個重要裡程碑。

同樣是來自於蘇州吳江的恆力集團自2017年首度亮相,已連續4年上榜。去年恆力集團位列第181位,今年位列第107位,提升74位。蘇寧易購連續4年入圍榜單,距2017年首次上榜位列第485位,進步了161位,成為躍升最快的企業之一。今年1-6月蘇寧易購實現商品銷售規模為1941.55億元,其中線上銷售規模同比增長20.19%。此外,江蘇沙鋼集團有限公司已連續12年入圍《財富》世界500強榜單。

“4家上榜企業有3個鮮明的共同點,都是土生土長的江蘇本土企業,深深浸潤著江蘇獨有的文化特質﹔皆是‘草根’,在創始人帶領下,經過艱苦奮斗,一步步成長為行業龍頭企業﹔均以實業為本,恆力、沙鋼、盛虹都是典型,蘇寧易購也是以服務實體經濟為主業。”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呂永剛說,4家企業,既是江蘇頭部企業,也是體現江蘇企業特色特質的代表性企業。

“上榜企業數量增加是對地區經濟發展、企業質量提升最直接的認可,象征著江蘇產業經濟在全球市場中,‘含金量’進一步增強。”南通大學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說,4家入選世界500強的企業不僅是地區經濟發展的縮影,而且還應從中看到未來市場的發展潛力。

潛力在哪裡?“重視體量與規模,是評選世界500強企業的一項重要依據。”成長春分析認為,客觀來看,相較此次上榜企業數量排在江蘇前面的北京、廣東、上海、浙江等省市,我省千億級企業數量少一些,“但辯証地說,江蘇卻擁有數量更為龐大的成長性企業。”成長春認為,當前,我省入圍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競賽榜單的集群數量,在國內位居前列,“除此次上榜企業涉及的門類外,集成電路、海工裝備、核心信息技術等先進制造業集群也是去年以來產值實現較快提升的‘看點’,未來或將培育出一批沖擊‘世界500強’的‘預備隊’。”

事實上,對我省而言,潛力恰恰來自行業門類廣泛、成長性較強的企業。但與此同時,伴隨榜單出爐,另一個需要重視的問題也需引起關注——

“江蘇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我省產業經濟的一張亮麗名片。眼下,雖然我們期待擁有更多‘世界500強’,卻並不意味著要將現有的‘隱形冠軍’‘單打冠軍’迅速擴張。”成長春說,“隱形冠軍”企業經濟體量小,卻是全球產業鏈中不可忽視的一環,在產業鏈某一領域掌握核心話語權,“可能從體量上看,它們與‘世界500強’企業有距離,但對經濟發展的意義卻極為深遠。因為地區經濟發展需要各層次企業並存,尤其在產業鏈‘卡脖子’的領域要有自己的話語權。”因此,他建議,省內企業做出自己的特色、擦亮自身品牌,對全省先進制造業集群的發展有所貢獻,就是最好的選擇,“不需要所有企業都向‘規模化’‘體量化’的路子看齊。”

雖然我省企業蘊藏著在世界經濟舞台上發出更強音的巨大潛力,但也要看到自身短板。“與廣東相比,江蘇入圍企業數量偏少,這是江蘇產業‘有高原無高峰’的直接體現。”呂永剛說,江蘇不僅要在經濟體量上對標廣東,更要在企業質量上,特別是龍頭企業、領軍型企業的質量上對標廣東,學習借鑒其經驗。比如,向華為這樣的科技型跨國公司學習,提高企業對全球創新資源的配置能力﹔未來應注重引導龍頭企業、平台型企業直接生產面向市場的終端產品,拓展產業鏈,快速提升企業能級和品牌影響力﹔龍頭企業把資本力量與實體經濟、制造業優勢緊密結合起來,形成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相互賦能的良性格局。

“我們應更加注重企業創新要素的投入﹔瞄准市場前沿,搶佔行業制高點﹔同時加強企業家隊伍建設,促使領軍人物發揮更為關鍵的作用。”在成長春眼裡,我省國企、民企眼下發展質態都不錯,“但未來,還可以更好。”(李睿哲 丁茜茜)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