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創新實施五大治水工程 補齊水利短板

2020年08月12日15:37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創新實施五大治水工程

海門東臨黃海,南依長江,獨特的區位優勢突顯治水護水責任的重大。今年,海門在污染防治、努力破解水質型缺水難題,取得階段性成效基礎上,創新實施“水系大連通、水體大流動、工程大改造、溝河大整治、水質大提升”五大系列工程,積極探索“系統化思維、片區化治理、精准化調度”治水模式,有效提升治理效能,改善民生環境,補齊水利短板,推動全區水環境不斷向好。

水系大連通,讓溝河“活”起來

農村水系暢通工程作為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事關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前幾年,海門區雖然通過實施拆壩建涵(橋)等工程,各級溝河的引排能力有了較為明顯的提升,但水利基礎設施的短板仍然存在。特別是今年梅雨期間短時強降水帶來的局部地區的澇災,表明了進一步暢通水系的重要性。

為了讓面廣量大的泯溝這些“毛細血管”“活”起來,消除斷頭河道,海門拓寬引排水河道卡口段,依法拆除漁網魚籪及其他阻水障礙物,提升改造過流斷面不足的箱涵等配套建筑物,恢復河道、溝塘等各類水體的自然連通,增加水體動能。同時,結合全區區域治水方案確定的目標和任務,年內計劃投資1600余萬元,實施一期主城區區域治水(圩角河以東區域)第一批工程,通過貫通斷點、拆除堵點、清疏淤點等措施,逐步實現澇能排得出、旱能引得進,有效提高水體自淨和水環境承載力。全年計劃實施三級及以下河道配套建筑物升級改造338座,區域節點疏通工程22個。

水體大流動,加強河道自淨能力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海門區注重“大小結合、突出重點”,最大限度搞好水情調度。一方面,按照南通市局統一指令,依托通呂、通啟兩大運河,由西向東開展大范圍調度活水﹔另一方面,科學利用該區兩個水系、三個片區的自然水位差,精准調度河道控制建筑物,實施小范圍活水。

與此同時,突出主城區這個重點,研究確定圩角河以東、青龍河以西、海門河以南至長江邊約42平方公裡作為首批試運行區域,主要以海門河、青龍河向本區域引水,限制西區青西河和圩角河的連通及青龍河入江流量,通過內部涵閘配水、日新河出江閘每日兩潮退水,研究擬定了6條配水線路,從而帶動圩角河以東區域河道水體流動,多措並舉盡最大努力提升水體自淨能力。

今年來,海門參與南通大范圍調度活水2次,全區沿江涵閘開展引排水253次,引水290萬立方米,排水6.47億立方米﹔內河涵閘累計引水2232小時,引水量1.45億立方米。

工程大改造,實現水隨人意

濱江臨海,涵閘等水利工程必不可少。如何實施智慧調水、按需調水、高效調水,實現水隨人意,顯得越來越重要。

針對多年來部分涵閘使用年久、設備老化、功能改變等問題,該區圍繞工程補短板,把今年定為水利建設年,加大資金投入,加快實施十八匡河、青龍港綜合整治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項目建設,大大改善全區水利工程基礎設施條件,提高引排及防洪減災能力。

目前,十八匡河綜合整治工程已開工建設,力爭年內完成主體工程﹔青龍港綜合整治工程中青龍河南段和中段疏浚已完成,河道護岸工程正在加快推進中,水閘和堤防工程計劃在汛后開工建設﹔海門河西閘和衛東閘拆除重建工程均已完成立項、初步設計已經批復,計劃今年汛后開工建設、明年汛前完成。

溝河大整治,打造高顏值生態河道

加強水環境治理,打造高顏值的生態河道是海門近年來一直為之奮斗的目標。2017年以來,該區全面推行河長制,聯動相關職能部門合力開展了“三亂、兩違、三拆”專項整治、黑臭水體治理及生態河道建設,完成了1124個“三亂”、269個“兩違”、824個“三拆”專項整治任務,整治黑臭水體646條,建設生態河道545條,在2019年南通市統計局發布的《2018年南通市生態環境滿意度調查報告》中,該區村庄環境整治和河長制工作滿意度為99.4,河道治理情況滿意度為92.4。

2020年,該區繼續強化河道治理,計劃疏浚河道628條408公裡,土方334萬方﹔聯動治理污染,持續推進60個村及210戶分散農戶的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十個必接”及“六小行業”基礎設施建設,整治深化工業企業污水排口194個,完成煤堆場、砂石堆場、易產生粉塵顆粒物的物料堆場及混凝土攪拌站“三場一站”整治164個,治理規模養殖場177家,新建廢舊農膜回收點24個﹔年內完成改廁4.1萬座,加快推進剩余的130個“三亂”、8個“兩違”、8個“三拆”專項整治及176條黑臭水體治理、117條生態河道建設、補綠造林250畝等重點工作。

水質大提升,讓溝河水體清起來

緊盯入江河流及市考斷面兩大重點,做好水質提升這篇大文章,成為海門區今年的攻堅重點。在入江支流綜合整治上,還緊緊抓住“排、拆、接、疏、治、管”“六個”重要環節,落實“十個全面”要求,即全面排查入江河流排口,全面整治入江河流的支流,全面疏浚入江河流,全面整治入江河流兩側“小散亂”單位排水,全面整治入江河流兩側生活小區的排水,全面整治入江河流兩側工業企業排水,全面取締入江河流兩側的“散亂污”及“四小”企業和家禽家畜違規養殖場,全面整治入江河流“兩違”“三亂”,全面提升入江河流兩側的碼頭和“三場一站”整治標准,全面治理農業面源污染。

特別是在河道疏浚上,水利部門制定了詳細的年度治理方案,對海門河以南區域的溝河進行了全面的排查,計劃疏浚入江支流及其周邊河道479條240公裡,土方171萬方,確保在全面消除劣V類水質的基礎上,入江河流水質得到大幅提升,全面達到Ⅳ類水質標准,50%以上的入江河流達到Ⅲ類水質以上。在市考斷面達標整治上,全面排查海門河和圩角河及其支流污染源,突出生活污染、工業污染、養殖污染、船舶污染、支流污染整治,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力爭2020年年底市考斷面全部達到Ⅲ類水質。(唐佳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