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兩代人接力守陵53載 讓烈士精神代代相傳

2020年08月12日21: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劉華成在呂祥璧烈士陵園 受訪者供圖

在江蘇省東海縣,有這樣一對質朴無華的農村父子,他們堅守53年,每日風雨無阻地清掃著陵園內每一處角角落落,為烈士呂祥璧烈士守陵而無怨無悔﹔他們堅守53年,聲情並茂地向世人講述無私奉獻、舍已救人的英烈精神,影響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他們堅守53年,期間戰勝無數次的艱難險阻,守住初心,牢記使命,以實際行動書寫著忠貞與赤誠、責任與擔當,他們就是劉步雲、劉華成父子。多年來,兩人先后獲評“江蘇好人”、連雲港市誠實守信道德模范、東海年度新人新事、感動東海十大人物等榮譽。

轅馬受驚,舍命救人,戰士呂祥璧生命被定格在22歲

事情起源於上世紀六十年代。1967年3月3日下午,駐東海縣白塔埠鎮空軍某部戰士呂祥璧為了不誤農耕,趁著下午休息時間,裝上待修的農具,駕著馬車趕到白塔埠鎮上去修理。

在返回部隊時,為讓馬車不跑空車,呂祥璧又去修理廠將改裝成糞罐的六個大油桶裝上車。殊不知,在裝車時因油桶碰擊發出的響聲,使轅馬受驚,突然撒蹄狂奔。當時正值學生放學,街上人來人往。呂祥璧焦急地伸出雙手緊攥缰繩,可馬車仍然繼續狂奔。10余米遠的四名走在路上回家的學生,早已被眼前這一幕驚得不知所措。眼看一場嚴重的車禍就要發生了,在這千鈞一發之際,呂祥璧拼盡全力緊拉缰繩,用身體猛墜馬頭,被馬拖走了足足六米遠沒有撒手,終於迫使驚馬轉了九十度大彎。

四名學生脫險了,而呂祥璧卻連人帶車一起沖進了路旁的大水溝,厚重的馬車瞬間壓在了呂祥璧的身上,讓他動彈不得。聞訊趕來的路人迅速將呂祥璧救出並送往醫院,當地的工人、農民、機關干部、學校師生聞訊也紛紛趕來。他們被英雄的行為所感動,千余名群眾主動要求給英雄獻血。可是,呂祥璧雖經醫生奮力搶救,終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光榮犧牲。

就這樣,一個年輕戰士的生命永遠被定格在22歲。呂祥璧犧牲后, 1967年5月中央軍委授予呂祥璧“共產主義戰士”稱號,記“一等功”,並追認為“中共正式黨員”。同年6月,總政治部發出《關於宣傳和學習呂祥璧同志的通知》,號召全軍向他學習。

盡忠守護,無畏艱辛,父子兩代接力守護陵園53年

呂祥璧烈士犧牲后,應當地干部群眾強烈要求,被安葬於當年犧牲的地方,建立起佔地近四千平方米的烈士陵園。

劉步雲,一位地道而朴實的東海縣白塔埠鎮農民,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參軍入伍,在一次執行任務時光榮負傷並被部隊評定為一級傷殘軍人。1967年9月,帶著對部隊無限深情的劉步雲因身體原因轉業到地方,他拒絕優厚的安排,毅然選擇回到家鄉農村。當他得知家鄉呂祥璧烈士陵園無人看管、園內雜草叢生、一派荒蕪的景象后,他十分痛心,“不能讓烈士的身后如此淒涼,我要為他守護,讓更多的人知道烈士的壯舉。”

憑著對烈士的敬仰,劉步雲走進了呂祥璧烈士陵園。面對破敗的景象,作為第一任守陵人的劉步雲向前來緬懷的單位拉贊助建起了圍牆﹔親自動手在陵園內栽種下千余棵樹苗﹔每天早晨4點多鐘就起來拔草,打掃衛生﹔遇到刮風下雨惡劣天氣,別人往家躲,而劉步雲卻往陵園跑,檢查陵園的圍牆和樹木有無受損﹔生病住院不讓孩子看護,卻讓他們回來幫他看守牽挂的陵園。

2002年10月,在劉步雲守護呂祥璧烈士陵園34年后,病倒在崗位上。彌留之際,他將自己最小的兒子劉華成叫到床邊,囑咐道:“我不行了,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呂祥璧烈士陵園,你要代我好好地守護。”飽含熱淚的劉華成點頭應答。

帶著父親的重托,當年年僅24歲的劉華成從父親手中接過守陵的接力棒,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繼續守護著陵園內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期間,面對低薄的工資和清貧的生活,劉華成多次拒絕上海、蘇州等地知名大公司提出的加盟創業的邀請,堅守在為烈士守陵的平凡崗位上,直到今天。

當地政府對於劉步雲、劉華成父子倆多年來的善行義舉給予充分肯定,近年先后投入60余萬元對陵園進行全面修繕,改善環境,並給予父子倆多方照顧,給予事業編制解決了父子倆人后顧之憂。

守護火種,傳播精神,每年講述呂祥璧事跡10萬余次

“危急時刻,挺身而出,舍已救人,這就是呂祥璧烈士展現出來的崇高精神品質,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今年暑期假期,劉華成無數次向一批又一批前來參觀的學生解說呂祥璧烈士的先進事跡。

出生在呂祥璧烈士陵園的劉華成,是聽著父親講解烈士的故事長大,“英雄情結”早已深深地烙在他的心中。為了講好英雄事跡,劉華成請教過老師,查閱過資料,度過無數個不眠之夜,歷經了千百次的朗讀直到能夠默誦。在講解時,他帶著對烈士的深厚情感娓娓道來,令聽者無不為之動容。有一年冬天,天氣嚴寒,一批來自數百公裡之外的學生來陵園瞻仰參觀,劉華成正患著嚴重的感冒,高燒近40度,渾身乏力。為了讓參觀更全面了解呂祥璧的事跡,他毅然站在刺骨的寒風中用沙啞的聲音為學生們講解,當講到烈士為救下四名小學生而光榮犧牲時的動情處,孩子們被感動得哭成一團。

如今,呂祥璧烈士的英雄事跡已納入當地中學基礎課程,每一位入學的新生,第一堂課就是學習和感悟烈士精神。每年,駐地部隊官兵都要到烈士陵園舉行重溫入黨誓詞、授銜等重要活動。當地政府還專門成立了“呂祥璧志願服務隊”,吸引近千名熱血青年廣泛參與,開展扶貧幫困、創業致富、環境治理、鄉風文明等志願服務,在全社會進一步弘揚英烈精神。

寒來暑往,父子倆半個多世紀的接力守護,讓陵園內冬青、鬆柏郁郁蔥蔥,讓烈士的英靈得以長眠於斯。2014年,呂祥璧未婚妻在其養子的陪伴下來到陵園,對劉步雲、劉華成父子倆的壯行義舉無比感動。

青山處處埋忠骨,祭掃行人情更切。如今,劉華成續寫守陵歷史又以19個年頭,每年為前來呂祥璧烈士陵園祭掃、悼念的群眾解說近10萬余次,在社會各界深深緬懷英烈感人事跡的同時,也為父子兩代人的執著堅守和無私奉獻的精神而深感敬佩。 (張開虎 李貴仁)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