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淮安:基礎教育點亮全面小康萬家燈火

2020年08月12日16:30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江蘇淮安:基礎教育點亮全面小康萬家燈火

  省對設區市政府教育履職考評、教育現代化省級監測得分等保持蘇北領先﹔榮膺全國第五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城市,成為全國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准實驗區,多項教育工作受到國務院、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表彰﹔僅2019年,中央電視台、《中國教育報》報道淮安教育特色亮點工作達15次……承載著560萬群眾對美好生活期盼的教育工作,在淮安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征程中,燃起了萬家燈火,照亮了前行道路。

  近年來,為了讓每個孩子受到良好教育、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淮安大力實施教育強市戰略,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教育改革發展的全過程,全市教育事業保持健康持續發展的良好態勢。

  推進優質均衡

  校園變美了、師資變強了、環境更好了……2017年8月,清江浦區政府與淮師一附小簽訂合作辦學協議,承德路小學加入淮師一附小教育集團,並更名為“淮陰師范學院第一附屬小學承德路校區”,學校發生巨大變化。

  截至目前,淮安已建立55個小學教育集團、34個初中教育聯盟,在全省率先建立義務教育學校集團化辦學“全納”模式、創新建立非四星級普通高中聯盟,帶動一大批薄弱學校和新建學校加快發展。以江蘇省淮陰中學教育集團為例,現共有7個校區約2萬學生,7所學校全都成為群眾認可和向往的優質學校。

  以集團帶動薄弱學校發展,是淮安聚力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的一個做法。與此同時,淮安堅持城鄉互動,組織市區優質學校挂鉤幫扶重點中心鎮的23所學校,以點帶面促進鄉村教育發展。大力開展各級各類優質學校創建,目前,淮安的省市級優質幼兒園、達省定辦學標准義務教育學校、省三星級以上普通高中佔比分別達到79.39%、93.04%、82.4%,在優質學校就讀的學生比例超過85%。2019年,淮安義務教育優質均衡比例躍升至全省第三。

  提升內涵質量

  近年來,淮安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戰略位置,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在提優、提效、提質上下功夫,著力推進教育內涵式發展。

  素質教育提優。實施“廣德育”工程,家長學校建設、心理健康教育“四早”工程和“周恩來班”創建等經驗在全省推廣,省級“周恩來班”數量佔全省三分之一。打造了100多個優秀學生社團,淮陰中學交響樂團登上央視秋晚舞台。

  教學質量提升。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業質量不斷提升,高考本科達線數保持增長,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獲獎數量邁入全省前列。建成省級課程基地80個、各類教學改革項目近70個,近百項教學成果獲得省級以上表彰。

  師資力量提質。實施市中青年優秀校(園)長培育工程,促進校(園)長隊伍素質整體提升。2019年,淮安師德師風網絡知識競賽參賽率、優秀率均居全省第一﹔“智慧課堂”創新教學大賽獲獎總數居全省第一﹔“一師一優課”獲評部級、省級優課數量均位列全省第二,淮安學校包攬全省部級優課總數前三名。

  保障師生安全

  萬后紅是淮安市金湖縣銀涂鎮涂溝小學老師,也是該校校車管理員。十多年來,他每天早上7點跟車接孩子們上學,下午4點多送孩子們回家,風雨無阻,護衛孩子們往返學校一路平安。截至目前,淮安共運行校車366輛,解決了近1.4萬名學生上下學交通難題,讓家長們安心又暖心。

  安全重於泰山,這對於教育工作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近年來,淮安著力健全市、縣(區)、校三級安全管理網絡,開展“學校崗位安全責任落實年”行動,制定學校安全管理責任清單,建立領導干部學校安全監管分片挂鉤負責制度,常態長效保障廣大師生安全。

  建設安全區域。開展全市學校三防建設三年達標計劃、提檔升級行動,近三年全市學校投入“三防”經費3.4億元,98所校園安裝了門禁系統,市直學校保安經費由每年的300萬元增加到800萬元,在全市推廣建設“兩校一園”風險評估預警系統。

  打造平安校園。全市創成省平安校園建設示范縣區4個、市級平安校園建設示范校(園)94所。在做好學生上下學安全保障工作的同時,重抓學生“舌尖上的安全”,推進“明廚亮灶”工程,學校食堂全部納入省“陽光食堂”信息化監管服務平台。

  關愛困難學生

  “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淮安教育工作傾情關愛困難學生,創新思路,強化舉措,確保小康路上義務教育階段孩子不因貧困掉隊。

  補助標准提高。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小學生、中學生分別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1250元的標准發放補助。將城鄉低保家庭特殊困難小學生、中學生生活補助標准分別提高到每生每年1500元、2000元。

  資助力度加大。精准落實免補政策和資助政策,全市保持多年沒有一個孩子因貧失學。所有受資助的學生及發放的資助金均及時上傳至“陽光扶貧”系統,接受社會監督。全市每年精准資助學生22萬人次左右,淮安連續9年在全省教育資助績效評估中保持優秀等第。

  幫扶深度拓展。今年,各學校克服疫情影響,創造條件為特殊群體的孩子提供幫助,做好心理疏導和學業輔導。淮安工業園區實驗學校為41名特殊家庭的學生制作愛心防疫物資包,並送至學生家中。淮安市特殊教育學校專門為聾啞學生錄制了疫情個人防護手語宣傳視頻,讓學生“手語看得懂、知識用得著”。

  融媒體記者 董蔚 唐筱葳

  融媒體編輯 宋瑩瑩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