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遏制“大樹進城”那樣狠剎“移石造景”

張淳藝

2020年08月13日11: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像遏制“大樹進城”那樣狠剎“移石造景”

  原標題:像遏制“大樹進城”那樣狠剎“移石造景”

  景區公園常有奇石“迎賓”、園林綠地動輒巨石“壓鎮”……近年來,部分地方在城鄉建設中熱衷花重金“移石造景”引發關注。新華社記者調查發現,“移石造景”所用的景觀石大多由政府採購,價格畸高,有的一塊石頭數萬元,高的逾百萬元。這類工程同時還助推一些地方在河道無序取石,在山中亂採濫挖,破壞生態環境。

  有一個典型的例子:陝西西安長安區環山路灃峪口轉盤有三座人造數米高的“小山”,名為“鬆石園”,“山體”綠化后堆積的景觀石總數逾670塊,大的重數十噸,小的也有1噸重,該景觀項目花費資金3100余萬元。然而在當地群眾看來,灃峪口轉盤緊鄰秦嶺山脈,本就滿目山石,花巨資“山下造山、石旁置石”的人工造景完全沒有必要。

  “移石造景”並非個別現象,近年來一些地方紛紛採購相關項目,高速公路兩側、城市綠化帶內以及廣場、公園、景區等區域,成為“移石造景”的集中場所。誠然,中國傳統園林文化講求“無水不成園,無石不成景”,但對於政府部門來說不能盲目追求“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必須考慮決策的科學性與合理性。比如,在本就湖光山色、自成一景的地區,再移置石頭搞人造景觀,顯然是多此一舉。對於一些遠離山區的平原城市來說,千裡迢迢採購巨石進行點綴,更有勞民傷財之嫌。

  一些地方河道無序取石、山中亂採濫挖現象屢禁不止,嚴重破壞河道生態、山體環境,“移石造景”“大石進城”是重要推手之一。更嚴重的是,景觀石的價格標准不像其他產品可以看得見、摸得著,低則數萬元,高則上百萬,都是採購雙方自己說了算,很容易滋生腐敗。此前,多地出現過干部利用或插手政府採購景觀石項目牟利的案件。比如,河南洛陽某社區主任毛某職務侵佔案中,一塊景觀石實際採購價近3萬元,卻虛開了16.5萬元的購置款, 13.5萬元被毛某據為己有。

  2018年10月,住建部下發《關於在城市建設中切實防止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通知》,明確提出嚴禁在城市建設中脫離實際搞“面子工程、政績工程”,嚴禁搞過度“美化”城市出入口,嚴禁不切合實際的挖湖堆山造景破壞自然生態環境。重金“移石造景”就是典型的“面子工程”,既無生態效果也無實用價值,購買昂貴奇石更是浪費公帑。

  “移石造景”和前些年盛行的“大樹進城”頗為相似。一些地方片面追求視覺效果和發展政績,強求一日成林、一夜成景,大量非法移植大樹古樹搞綠化形象工程。“大樹進城”被群眾詬病為“挖肉補瘡”,不僅破壞了大樹原生地的生態環境和生物群落,而且大樹在新移植地往往生長不良,甚至大量死亡,浪費人力財力物力。對此,國家相繼出台了多個文件禁止大樹古樹移植進城,“嚴禁移植天然大樹進城”也被寫入“十三五”規劃建議。

  有關部門應當像遏制“大樹進城”一樣,對財政採購景觀石的規模和數量予以限制,嚴禁購買巨石、昂貴奇石。同時,引導各地在城市景觀建設中做到就地取材、因地制宜,不盲目追求“移石造景”,更要防止“以石牟利”。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