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完成全年任務

樂風

2020年08月13日17: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財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完成全年任務

  頂住壓力、逆勢上行、由負轉正,上半年的中國經濟經受住全球疫情重大考驗。在積極推動復工復產、促進經濟復蘇的同時,也向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邁出了新的更大步伐。展望下半年經濟工作,發展戰略機遇期的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育新機、開新局都要抓住“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持續增強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實現發展規模、速度、質量、結構、效益、安全相統一,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有觀點認為,疫情沖擊全球經貿往來,保護主義抬頭,各類深層矛盾凸顯,當此之際經濟發展應將速度放首位,質量不妨放一放、緩一緩。殊不知,“質”和 “量”是辯証統一關系,從“六穩”到“六保”,當然是以一定的增速為基礎,撐起就業與收入。但是離開發展質量空談增速,不僅速度不可持續,還可能重走回頭路。上半年中國經濟“逆襲”,產業數字化、智能化發揮了至關重要作用,恰是結構的持續優化助推了轉型升級、助力了速度恢復與回暖。

  疫情沖擊之下的高質量發展,更要立足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與新發展格局構建有機結合起來。“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針對復雜嚴峻的形勢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們應對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打好持久戰的中長期指導思想。新發展格局的內涵非常豐富,其中核心的問題是處理好內外需關系,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一方面,出口導向逐步轉向內需驅動是務實選擇,但不意味著“閉關鎖國”,而是要發揮好挖掘好內需潛力,更好聯通“兩個市場”﹔一方面,國內大循環帶動國際循環同樣要求更好利用“兩種資源”。說到底,就要在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條件下,通過高質量發展打通內外循環、實現化危為機。

  應當看到,全年任務的完成有困難、有挑戰,同時我們也有能力、有條件。我們擁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擁有改革開放40多年來累積的物質基礎、培育的精神力量,更有堅韌的市場主體、大量的專業人才。更要看到,此前困擾我們多年的局部杠杆率過高、“僵尸企業”等,近期在客觀上都得到了較好的處置與出清,為中等收入群體和超大規模市場的持續發力掃除了障礙。正因此,我們堅信扭住高質量發展這個牛鼻子,促進宏觀調控各項科學決策落地生根,中國經濟一定能在櫛風沐雨中拓展新局、贏得新生。

  中流擊水處難,勠力齊心者勝。下半年經濟工作穩中求進、提質增效的實現,是一個全方位、立體化的復合推進過程。這其中,黨的領導是關鍵,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根本,改革開放是動力,擴大內需是基點,調控落地是保障。歸結起來,各政策措施的共同著力點就在於推動以人民為中心的高質量發展。有速度的支撐,有質量的改善,有效益的提高,有結構的優化,迎難而上的年終成績單必將更靚麗。

  【相關閱讀】

  人民財評: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

  人民財評: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根本

  人民財評:改革開放是防風險的先手、戰勝挑戰的高招

  人民財評:以擴大內需為基點,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

  人民財評:打好“組合拳”,確保宏觀政策落地見效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