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湖:畫好司法為民“同心圓”

2020年08月13日14:34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江蘇金湖:當好全域訴調“排頭兵” 畫好司法為民“同心圓”

  近年來,江蘇省淮安市金湖縣不斷創新“全域訴調”機制建設,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圍繞“增調、降訴、降訪”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目標,促進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職能的有機整合,構建社會矛盾糾紛全域快速解紛體系,深入開展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以“增調、降訴、降訪”為目標,將大量社會矛盾糾紛解決在萌芽,案件數逐年遞減。

  解紛機制多元化 訴調對接“全覆蓋”

  一場不打烊的調解,一次不握手的言和。在疫情防控期間,金湖法院寶應湖法庭通過多方合力、反復協調,在訴前妥善調解一起涉及36名農民工的集體勞資糾紛。

  受疫情影響,2020年2月至3月,金湖縣某風電場建設項目停工近40天。因項目參建單位的管理不力,未能及時解決農民工的勞資問題,造成36名農民工集體聚集信訪。為化解矛盾,寶應湖法庭與轄區政府、涉案企業、農民工代表迅速召開協調會達成一致調解意見:原欠停工工資42萬余元,實付34萬余元,款項從項目施工保証金中預先支付,由項目實施單位和管理單位在7日內補足。

  一場涉及36名農民工工資的糾紛得到及時有效化解,既充分保障了農民工的合法權益,穩定了疫情期間的社會秩序,又促進了涉案重大項目的持續建設和推進。

  建立基層調解組織144個,專業性調解組織14個,發展專、兼職人民調解員198名……在不斷完善總結“全域訴調”機制成功經驗的基礎上,金湖縣著力打造“升級版”,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全域性“網格化”糾紛化解聯動機制。同時在縣城開展“無訴社區”、在鄉鎮開展“矛盾不上交村”創評活動。今年上半年,金湖縣各調解組織累計調處非訴訟矛盾糾紛2425起,惠及3000余人。

  平台建設智能化 按需服務“點對點”

  在金湖縣法院訴訟服務中心,立案登記制度實施后,對來法院咨詢、信訪、立案的群眾,實行“對口分流”,以“登記立案”方式進行訴前免費調處,引導當事人正確行使訴訟權利,有效地避免訴訟的盲目性。

  標准化、功能化、智能化的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建設,實現從立案受理向訴訟全程服務轉變、從訴訟與非訴訟對接向社會矛盾一站式解紛轉變、從訴訟服務向案件一站式快速解決轉變、從面對面服務向線上線下立體化轉變。

  今年上半年,服務中心共為群眾辦理訴訟立案3563件,為36名案件當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接待來信來訪103人次,訴前分流和調解案件848件,辦理小額速裁案件393件。

  信息化、智能化的運用,讓群眾的矛盾糾紛調處更為便捷。金湖縣建成“24小時自助法院”,加大對“無訟淮安”調解平台的推廣運用,啟用道交糾紛、金融糾紛和勞動爭議糾紛一體化解紛平台,為駐院人民調解員注冊賬戶,通過各類線上平台共調處糾紛58件。

  集中走訪“家家到” 服務治理“面對面”

  寶應湖人民法庭是金湖法院唯一的基層人民法庭,該法庭牢固樹立從“案結事了”向“事了案結”轉變的理念,不斷探索創新工作舉措,將“事了”前置,以“案結”為標、“人和”為本,實施標本兼治,在常態化開展巡回審判工作的同時,積極走進村居,利用身邊的典型案例以案說法,共同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014年以來,寶應湖人民法庭兩次被評為全省優秀法庭。

  近年來,金湖縣政法系統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協助村鎮開展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不斷推進社會治理創新,使矛盾糾紛化解於未發、止於未訴,村風民風出現根本好轉。

  金湖縣組織73名干警與全縣所有鄉鎮街道場區網格以及學校、市場、景區、醫院等專屬網格進行挂鉤對接,並挂牌入網建群,每季度組織開展一次集中走訪活動,為基層組織及廣大群眾答疑解紛,推動網格員參與協助法院送達、調查、調解、執行等工作,實現訴訟與網格化社會治理無縫對接。

  融媒體記者 董蔚 葉列

   融媒體編輯 宋瑩瑩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