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湖: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走心走實

2020年08月14日14:43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多樣化 特色化 精細化 金湖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走心走實

  近年來,金湖縣以構建新時代文明實踐體系為重點,全域規劃、全力創新、全面做實,著力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金湖樣本”。

  全域打造多樣化

  “實踐中心就建在家門口,內容豐富充滿正能量,我們經常帶孩子一起來接受教育。”日前,記者看到,老師與家長帶領一群小學生參觀金湖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7500平方米的室內場所,室外還建有2.5萬平方米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公園,讓每位群眾都能找到想要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空間。

  2018年,金湖縣入選江蘇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該縣將全縣域作為實踐主體,統一時間、統一要求加以推進。“考慮到各鎮(街)經濟和人文的差異,我們沒有統一模式,而是鼓勵各地根據實際進行多樣化打造。”金湖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廣峰介紹。

  一是轉建。2018年2月,金湖在江蘇省率先開辦鄉村振興講習所,探索出一定經驗后,根據中央、省市要求建成縣實踐中心1個、鎮(街)實踐所8個、村(居)實踐站137個,各類實踐點258個、實踐基地5個。二是改建。隨著鄉鎮合並,有不少電影院、供銷社、學校、村部閑置下來,該縣將這些資源進行整合,按要求改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平台。三是新建。抓住農房改善契機,做到同部署、同規劃、同實施、同落實,像呂良鎮的湖畔旺屯、塔集鎮的荷韻小鎮、銀涂鎮的紅湖小區,都同步按照一流的標准推進實踐所(站)建設。四是擴建。按照基本公共服務功能配置標准,對空間布局小的平台進行針對性提升,對健身活動場地、科普活動室、校外教育輔導站等設施、設備不足的場所,進行更新補齊。五是自建。通過宣傳,一批文化人士受到鼓舞,紛紛將自家庭院貢獻出來,打造“看看書吧”“七彩空間”等平台。

  全力創新特色化

  走進金湖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文明氣息扑面而來。講習所、國學館、治淮館、看看書吧等16個館廳,布局精致優雅、內容豐富生動,讓參觀體驗成為一場深刻的精神洗禮。

  2019年下半年,金湖縣入選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著眼“全國先進、江蘇一流”,該縣投資600多萬元,將原城市規劃展示館整體轉建為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中心突出指揮、培訓、展示、服務等“五大功能”定位,日參與實踐活動超千人次,成為金湖人民向往的精神家園。

  記者看到,中心的“看看書吧”,不僅有各類實體書籍,市民還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聆聽喜馬拉雅“有聲閱讀”。金湖縣大力推進以“看看書吧”為主要內容的線下學習平台建設,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讀書。同時,農村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積極打造“看看書吧”,構建覆蓋城鄉的“看看書吧”網絡體系。

  近年來,金湖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連續創新打造鄉村振興講習所、黨團同訓、“理上網來”等多個載體,把課堂開辦到田頭、船頭、村頭,面對面、點對點開展理論、政策宣講。

  全面做實精細化

  炎炎夏日,金湖縣戴樓街道牧藍牧業種豬養殖合作社的老侯又為“種豬安全過夏”問題犯愁了。他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打開金湖有線電視,點擊“新時代文明實踐666”“一鍵求助”,輸入自己的求助信息。沒想到,第二天上午,金湖縣農業農村局指派的畜牧養殖專家志願者就來到合作社現場指導。

  據了解,“新時代文明實踐666”雲平台是金湖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發的線上文明實踐平台。群眾有困難,可以通過有線電視“一鍵求助”進行求助,再由實踐中心或所(站)派單、志願者接單,實現線上線下同頻共振。

  做實實踐活動也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的題中之義。近年來,金湖縣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與“三下鄉”活動相結合,推動五大平台成員單位深入基層所(站)開辦新時代文明實踐“大集市”,將志願服務送到廣大群眾身邊。針對農村婚喪大操大辦、封建迷信等突出問題,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移風易俗推進文明新風建設的實施意見》,動員全縣黨員干部、志願者簽訂《移風易俗承諾書》。組織志願者開展綠色祭掃、代祭代掃等志願服務活動。大力推廣銀涂鎮紅湖村紅白理事會經驗做法,規范辦理流程,落實志願幫辦,有效推動《文明新風“金8條”》落地生效。

  融媒體記者 郭敏杰 劉海峰

  融媒體編輯 高尚杰

  通訊員 楊玉寶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