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霞樺墅村:“美麗鄉村”吸引年輕人返鄉創業

2020年08月14日08:39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白領回村開餐館,博士下鄉建茶肆

周潔正在餐館小院內整理花花草草。南報融媒體記者 王聰攝

“白領麗人”返鄉創業開辦餐館,以“一半煙火,一半詩意”的情懷,把生活過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南京大學歷史學院博士心心念念兒時鄉土記憶,扎根美麗鄉村,正籌備特色茶肆……今年以來,在棲霞區樺墅村,水美景美的環境,吸引的不只是游客,還有越來越多來此創業的年輕人,他們帶來開闊的眼界、豐富的知識、充沛的活力,助力鄉村振興。

棲霞區樺墅村位於棲霞山風景區東南,西崗街道周沖水庫旁,山水相依、風光旖旎,先后獲得“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江蘇省水美鄉村、南京市美麗鄉村”等榮譽稱號,是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

緣起食堂的創辦人周潔是土生土長的樺墅村人。村口路邊一棟兩層半的小樓,是她家的老宅。還有一個二三十平方米的朝南小院,有涼篷、桌椅可休憩,面對青山、田間綠苗,景色怡人。

“今年6月份回來,在家裡開了這間餐館,以后就打定主意,在老家創業了。”今年30多歲的周潔笑著說,她放棄在城裡朝九晚五的“白領生活”,回鄉創業,一是因為老母親獨居在老家,讓她不放心﹔二是因為樺墅村是少有的離城市最近的美麗鄉村,這裡有10多家“農家樂”,同質化競爭嚴重,“農家味兒”的確濃,但創新不強、缺乏個性,她認為餐飲市場仍有空間。

“鄉村裡,也可以有西餐,或者泰式、日式風格的料理。”周潔覺得,樺墅村離仙林大學城、萬達茂都不遠,以后這裡也是紫東地區的核心區,用心做精致的餐點,生意不會差。雖然試營業才兩個多月,回頭客已有不少,冬陰功海鮮火鍋、日式蒲燒鰻魚飯都是食客必點的菜品。

“做了10多年的外貿進出口生意,充沛的活力是我的特點,精打細算是我的強項。”周潔笑著說,清晨她到山裡散步,把花草帶回店裡,薄荷、迷迭香,既是觀賞植物又是食材﹔閑暇時收集舊物,盆盆罐罐都能養花。保留著舊家具線條和質感的桌子、長凳,能為院落增添鄉愁。

同樣是80后的南大歷史學院博士孫緒芹,與師友們眾籌資金,准備在樺墅村籌建茶肆與民宿。“相傳宋朝時,棲霞山腳下開辦了中國第一間茶肆。如今,我們把茶肆設在棲霞山附近的樺墅,追本溯源,把優秀傳統的茶文化發揚光大。”他說,自己的研究方向是近現代中國微觀城市史和社會經濟史,博士論文也是寫民國時期南京茶館業。待茶肆建成后,將讓當地村民與來往游客接觸到豐富的茶文化知識。

孫緒芹說,樺墅村在城市邊緣,不遠離城市的煙火氣,又不失鄉土韻味。“這裡像我兒時的家鄉村落,讓我有歸屬感。”他說,自己與師友們已經成功眾籌了兩家茶肆,分別在鼓樓區東寶路與棲霞區緯地路上。樺墅村的茶肆與民宿,計劃總投資600多萬元,預計明年初建成。

記者在樺墅村看到,獨立設計師工作室從市區遷至樺墅村,年輕的設計師成為“新鄉民”﹔年輕人經營的小瓜小豆奶茶店立在村頭,為古老的鄉村,增添時尚與青春的元素。樺墅村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通過旅游開發與鄉村振興,村裡吸引了一批年輕人回鄉創業,進一步助力鄉村開發建設。棲霞區八卦洲、龍潭等涉農街道,也依托毗鄰主城的優勢,發展都市休閑農業,並為年輕人返鄉創業提供更多便利。

南報融媒體記者 王聰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