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都郭猛鎮走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雙贏路

2020年08月14日17:05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美環境 富百姓

本報訊(記者 丹)“快看,那邊石頭下有一條很大的魚在游!”這些天正值高溫期,在郭猛鎮護西村口的生產河邊,每天傍晚都會迎來一群在橋頭納涼的男女老少。

如今清澈的河水,在幾年前卻是另一番景象。

快速打造生態護西

“在沒有整治前,大家經常會把垃圾往東渦河裡倒。”86歲的村民周奶奶搖著蒲扇,跟記者回憶起當年的情景,每年夏天一到,整條河都散發著濃濃的臭味。

“看到村裡的生產河變成那個樣子,我們很痛心,想著一定要把河流恢復清澈原貌!”該村黨總支書記陳鵬順說,“村裡累計投入近500萬元,對村庄的河道、路面、廁所等進行全面整治,至目前改廁87戶、垃圾分類投放10處、危房改造22戶,村容村貌顯著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干淨整潔的環境讓村民們住得舒心,好的生態環境還需大家共同維護。作為省森林村庄,如今的護西村正結合自身實際,進一步解放思想,積極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工作,通過宣傳發動,進一步擴大村民的知曉率和參與率。同時,按照對河道、污水、垃圾、廢棄物等治理要求,組建聯合整治機構,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推進格局。

快速打造美麗楊侍

炎炎暑期,在楊侍生態園裡,前來休閑娛樂的游客絡繹不絕。近年來,楊侍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短短幾年時間,該村先后建成美食園、室內外溫泉、兒童游樂場、水上世界、果蔬採摘園、楊侍驛站等項目,榮獲“中國最美休閑鄉村”“中國最美村鎮”等稱號。

據了解,郭猛鎮立足楊侍集中居住率高和發展生態旅游的村情實際,制定了旅游區和集中居住區環境整治分區實施計劃。“一方面,我們明確楊侍村負責集中居住區419戶生活污水管網建設及沿線環境整治工作,為居民提供良好人居環境﹔另一方面,我鎮落實文化服務中心,以旅游區的標准,建設和管理7座公廁,為旅游產業提供環境支撐。”郭猛鎮黨委副書記孫琦介紹說。

“我和丈夫以前都在外地打工,看著一天天變美的家鄉和越來越紅火的鄉村旅游,我們決定回楊侍開農家樂。幾年過去了,如今一年的收入比以前在外打工翻了幾倍,邁步走上了小康路。”楊侍村農家樂老板王根巧高興地告訴記者。

快速打造宜居環境

清晨,護西村裡河道寬敞筆直,兩岸植物繁茂,呈現出一派水清岸綠、生態優美的景象。“鎮裡和村裡下了大功夫,把河道整治干淨,岸邊統一綠化,還建了生態長廊。如今,環境變好了,村庄變美了,日子越來越紅火了。”村民楊金海高興地說。

夜幕降臨,楊侍村裡星羅密布的農家別墅掩映在綠樹叢中,這裡不僅有綠水青山的美景,還有清涼的水上樂園、嗨到爆的游樂設施、悠閑的農家樂,仙境般的避暑勝地美到窒息,讓人流連忘返……

護西村、楊侍村良好的人居環境是郭猛鎮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快速打造宜居家園的縮影。該鎮黨委書記苗久成表示,立足全鎮現狀,郭猛將按照就近就地建設原則,加快實施生活污水專項整治。在集鎮區、工業園區、2個居委會及楊侍村、民樂村、新星村等有污水管網通達的地方,按照“十必接”要求將污水管網全部建設到位,並在新躍村、西湖村等村(居)建設微動力處理系統。同時,統籌實施杆線下埋、道路建設等其他環境整治項目,在全鎮逐村推進,確保2021年完成9個保留規劃村庄的生活污水專項整治工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