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戶廁改造問題不少:化糞池未澆筑底板

2020年08月14日07:50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南通如皋:戶廁改造,問題不少|解憂幫

從去年到現在,我蘇網多次關注了正在廣大農村地區進行的“廁所革命”。“廁所革命”,其主要目的是為了淨化環境、防止污水滲漏造成地下水污染,提升農民的幸福指數。然而,最近又有知情人向我們舉報,正在南通如皋進行的“廁所革命”存在不少問題。

知情人告訴記者,前不久,如皋市城北街道的農戶家裡都進行了戶廁改造,根據型號不同,三格式化糞池的最高價格分為4800元和3900元兩種。因是民生工程,改造費用由政府全額出資,然而知情人發現,有些化糞池並沒有按照規定用混凝土澆筑底部,因為他用鐵叉輕易的就能插進底部。

今年的3月份,如皋市住建局、衛健委、農業農村局聯合印發的《如皋市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改造的技術方案》中明確要求要澆筑地板。但是,記者跟隨知情人走訪多個已經改造的廁所發現,用鐵叉都能輕易的插進化糞池的底部。其中包括已經投入使用的。

為了一探究竟,知情人找來水泵,將化糞池中的水抽干,發現化糞池的底部並沒有澆筑底板。因此,地下水會源源不斷地滲入到化糞池內,相反,化糞池裝滿污水后,也會源源不斷向地下滲漏。那麼,這些化糞池為何沒有按照技術規范的要求澆筑底板呢?記者找到了正在施工的工人。工人表示,確實有的底沒有做,是因為材料不夠了,但是他們會驗收,沒有做的會后補上。

據了解,衛生戶廁改造其中的重要一項就是防滲漏處理,根據《如皋市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改造的技術方案》要求,注滿水的化糞池24小時水位降低不超過10毫米。該方案還明確規定,澆筑底板時,先在池底上鋪上50毫米碎石墊層夯實,再在碎石墊層上澆上80毫米厚C15混凝土墊層,然后澆筑底板150毫米抗滲水混凝土,底板加墊層總厚度約280毫米。但是,記者詢問工人后得知,他們即使是后補上底板,厚度也遠沒有那麼厚,最多有4、5公分厚。

技術規范的施工要求中也明確了施工步驟:“開挖基坑”、“澆筑底板”、“澆筑池壁”。並且技術規范的總說明也清楚的顯示,底板四邊的寬度每邊是比格池寬10公分。因此,工人所謂的底板后施工的方案完全是站不住腳的,而這一點,施工的工人也是心知肚明。

工人告訴記者,目前當地已經施工完和正在施工的有幾百戶人家。為此,記者找到了如皋市城北街道,相關負責人裴俊華告訴記者,目前工程還在進行當中,並沒有經過驗收,具體情況他也不清楚,於是他找來了轄區的一個村----陸橋村宗書記說明情況,宗書記表示,施工沒有澆筑底板的情況他們也已經知道了,目前已經要求新建的工程停工,並對不符合要求的工程進行整改,目前4個隊需要整改的有40多戶。

宗書記告訴記者,他們是在接到村民舉報后才發現問題的,而沒有底的情況只是問題之一,還存在其它方面的問題。城北街道相關負責人裴俊華表示,該工程要嚴格的安裝圖紙施工,才能符合驗收要求。否則施工方是拿不到工錢的。

知情人希望,當地主管部門能夠盡快介入調查此事,千萬別讓投資不小的民生工程變了味,同時監管也應該前置,否則既浪費了資源,又耽誤了工期。對此,我蘇網也將繼續關注。

(來源:《零距離》記者/范瑞 編輯/玉潔)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