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線下跑”變“雲上辦” 江蘇泰興為工程建設審批“瘦身提速”

2020年08月15日07:4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泰興為工程建設審批“瘦身提速”

“以前辦理施工許可階段的相關條件審查,需要跑若干個地方、准備一大堆材料,如今隻需到政務服務中心住建局窗口就可以辦理,網上受理、統一出証,再也不用四處跑腿,真是太方便了!”7月28日上午,泰興市申聯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吳昊作為流程優化后首位辦理者,非常高興地感受到這一變化。

近年來,為進一步精簡審批環節和事項、壓減審批時間、提高服務效能,泰興市住建局對現有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實施全流程、全覆蓋改革,在流程簡化、制度創新、服務提升、事后監管等方面不斷解放思想、創新實干,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政務服務。

診“疑難”,“集成式”服務確保“對症下藥”

2019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正式發布《關於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泰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立即召開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印發《聚焦企業關切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並列出110項企業聚焦問題任務清單,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做出具體部署。成立全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領導小組,市長挂帥,各部門主要負責人積極參與,由市住建局負責牽頭協調和組織實施相關改革工作,通過堅持目標任務導向和疑難問題導向相結合,重點在施工許可階段手續的辦理上狠下功夫。

設“專區”,“一站式”服務實現“同步辦理”

今年初,泰興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啟動,在省內率先創新改革舉措,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分為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4個階段,在實施過程中實行一家牽頭、並聯審批、限時辦結。住建部門按照統一部署取消了建筑節能設計審查備案、施工圖審查備案,取消了建設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合同備案手續,取消了施工許可証辦理階段的各類資金、履約証明等前置條件,將質量監督、安全監管、人防工程質量監督、實名制管理等手續與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核發合並辦理。

上“雲端”,“不見面”服務推行“聯合圖審”

圖紙網上“跑”,效能再提速。為積極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領域“放管服”改革,泰興市住建局緊扣“互聯網+政務服務”,進一步優化升級“大數據審圖雲平台”,實現施工圖審查無紙化申報和施工圖網上審查,做到“多審合一”。同時全面取消建設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合同備案等事項,由企業自主上網進行信息歸集,無需進行任何形式備案審核。對新建工程,將消防、人防、技防、抗震、節能、氣象等技術審查全部並入雲平台,受理條件由11個變成不需要前置條件,重大項目在3-5個工作日內出具審查意見,其他項目在5-7個工作日內出具審查意見。

目前,泰興市辦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流程所需材料由130個縮減到69個,施工許可辦理全流程承諾總辦結時間縮短為40個工作日以內。下一步,泰興市住建局還將進一步細化審批事項和條件,明確審批責任和流程,不斷提高審批服務效率,讓審批方式從過去讓企業和群眾到各個部門跑到現在僅跑一處、從過去串聯審批到現在並聯審批、從過去線下跑到現在線上辦、從部分公開到全過程公開、從事前監管向事中事后監管等轉變,最大限度優化全市整體投資環境,持續促進外來投資和本地企業投資加快落地。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