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60萬老人免費體檢 投入3.79億護航婦幼健康

2020年08月17日15:45  來源:江海晚報
 
原標題:全民健康讓每一位市民受益

不久前,家住市區頤和花園的78歲老人戴玉英在家人的陪同下,坐著輪椅來到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參加免費體檢。這一切都得益於市政府為民辦實事工程。今年,我市首次將65周歲以上老人免費基本健康體檢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目前,全市現有65周歲以上老人107.6萬人,今年需體檢的老人為60萬人,健康管理率達到70%。

據了解,承擔此次免費體檢任務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將體檢結果於體檢結束后20天內書面告知體檢人,同時還將積極主動為廣大老年人進行健康生活方式以及骨質疏鬆預防、防跌倒措施、意外傷害預防和自救、認知和情感等健康指導。對患有高血壓或2型糖尿病的老年人將及時納入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對患有其他疾病的老年人及時進行治療、轉診或定期復查。此外,還將加大對老年人健康體檢結果綜合分析應用力度,全面評估老年人健康狀況、主要危險因素,為完善健康管理政策、採取有效干預措施提供決策依據。

市衛健委要求,各地要依托區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立統一的健康體檢信息系統,聯通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信息管理系統和承擔體檢任務的各醫療衛生機構,通過統一的信息系統查看老年人體檢進度、完成質量,與承擔體檢任務的醫療機構結算體檢費用。老年人健康體檢信息、診療服務信息通過平台自動歸集到其個人電子健康檔案,經其簽約家庭醫生或承擔其健康管理任務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審核后,實現向老年人開放查詢。

五項篩查由政府“買單”

8月14日,剛剛成為新爸爸的市民朱先生又收獲了一份意外的驚喜:當天一大早,就有南通市婦幼保健院護士來引導他帶著孩子去做免費的先天性心臟病篩查。“感覺政府的這個為民辦實事項目特別好。很多像我們這樣的年輕爸媽,對這些疾病其實不是特別了解。現在免費做這個檢查,能讓孩子預防疾病,也給我們上了一課。”這位來自啟東的新爸爸笑著說。

如今,在我市各醫療機構出生的新生兒,可以在醫院接受耳聾基因篩查和先天性心臟病篩查等系列檢查,而這部分費用全部由當地政府“買單”。記者從市衛健委了解到,目前,南通已將“兩癌”篩查、產篩、新篩、市區新生兒耳聾基因篩查和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篩查的“五免篩查”全部列入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項目實施以來,已合計投入成本超過3.79億元,年均投入成本9400多萬元。按照成本效益比分析,合計節約社會成本超過49億余元,年均節約社會成本10億多元。

“通過這系列‘五篩’項目,可以實現早期干預治療,減輕老百姓的經濟負擔,也提升了社會效益,為大家帶來切切實實的好處。”市衛生健康委婦幼健康處處長楊衛超介紹說,今年1至4月,南通已完成產前篩查12327例,佔篩查任務的32.9%﹔新生兒遺傳代謝性疾病篩查13031例,佔篩查任務的33.9%﹔新生兒聽力篩查12728例,佔篩查任務的33.1%﹔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篩查13040例,佔篩查任務的33.9%﹔市區新生兒遺傳性耳聾基因篩查3335例,佔篩查任務的27.8%。

為了推進為民辦實事工程,南通各地財政設立“兩癌”篩查和“產篩、新篩”的專項資金,落實專款專用,同時,提高“兩癌”篩查人均補助標准,大部分地區落實了人均173元的檢查經費,另外增加了20%任務量篩查HPV。目前,各地基本能夠按照要求足額配套縣級篩查專項經費。

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兩癌”篩查,4月底,市衛健委婦幼健康處制定並下發了《關於做好“兩癌”檢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做好疫情期間分時段預約篩查,確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高質量地完成“兩癌”篩查。受疫情影響,各地將盡量減少人員聚集及排隊,採取分時段網上預約,每天預約50~80人進行篩查,各項目點篩查人數約9000人,預計11月底完成全部篩查任務。

百姓看病更便捷智能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我市各大醫院均實施預約制分時段挂號。通過微信公眾號、手機APP預約挂號,已經成為時下很多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的習慣性選擇。

5月13日,一款集預約挂號、候診信息、賬單查詢、藥品查詢、健康卡、體征自測、附近藥店、健康自查和健康檔案等功能於一體的大健康網絡平台——健康南通APP正式上線運行。

“這一平台的背后有一個強大的數據庫,整合了整個南通市40多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相關健康數據,能為市民提供一份完整的健康檔案。”市衛健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處處長王晗介紹,健康南通APP最大的亮點就是市民可以通過該平台查詢到個人歷史就診記錄、檢驗檢查報告、手術記錄、住院情況等相關健康檔案。

未來計劃3年內,健康南通APP所有應用將覆蓋全市所有二級以上公立醫療機構,繼續拓展智能導診、急救服務、健康提醒等功能,並充分整合現有的南通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數據,為居民提供便捷的自我健康管理手段和方便、高效、優質的全程醫療衛生服務。

事實上,早在去年5月14日,市衛健委建設的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就通過國家衛健委五級乙等評測,這標志著南通市醫療衛生信息化建設水平在整體上正式步入全國第一陣營。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將繼續加大引導“互聯網+醫療健康”產業發展,不斷吸納智慧衛生領域的信息化資源和產業人才資源,培育產業生態,提升全市衛生信息惠民水平。

目前,健康南通APP已在蘋果、華為、小米等各大應用市場上線。業內人士指出,包括健康南通APP在內一系列智慧醫療舉措的推出,對疫情防控起到了積極作用。截至目前,南通仍是全省唯一主城區未發生本土確診病例的設區市。 本報記者馮啟榕

本報實習生成雯潔

制圖:顧曉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