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留住自然稟賦 展現美麗生態之美

2020年08月18日22:27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留住自然稟賦 展現美麗江蘇生態之美

  近日,江蘇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關於深入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的意見》,明確了美麗江蘇建設的總體思路、目標任務和工作舉措,努力在美麗中國建設中走在前列、成為典范。

  濱江臨海,漁米之鄉……這是大自然賜予江蘇的傲人稟賦,也是美麗江蘇建設的重要基石,《意見》中用“五個美”概括了美麗江蘇建設的豐富內涵,其中自然生態之美排名首位,究竟該如何作為?

  碧水環繞、蟬鳴鳥叫……穿過一條蔥綠的水杉大道,記者近日來到充滿水鄉意蘊的昆山張浦鎮金華村。30年前,這裡還是一個閉塞的小島,隨著橫跨吳淞江的金華大橋建到面前,村子發展走上了快車道,但粗放的發展使得沿岸碼頭密布,小企業亂排,村庄環境被污染。抱著“生態賬也是發展賬”的理念,近年來,當地對散亂的碼頭、企業進行了關停。

  金華村黨委書記瞿桃林說:“我們在2015年建了農房翻建,進行過程當中建了六個污水處理站。2019年我們把散亂舞企業進行了清退,12家企業全部騰退,當時沿吳淞江有11個碼頭,我們全部清理掉,現在農村環境好了,通過鄉村旅游增加農民的收入。”

  金華村的轉型路徑是江蘇多地發展的一個縮影,曾經高速發展積攢了生態環境欠賬,目前仍未還清,建設美麗江蘇必須解決好遺留的環境問題。《意見》提出全面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加大污染環境綜合治理,推進生態修復和建設,還對具體的治理目標予以明確,例如,到2025年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78%以上,新增造林綠化面積100萬畝。

  江蘇省環保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博士蔡穎說:“我們目前的生態環境質量,可以說正處於環境治理、生態修復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我們生態環境治理以隻能進、不能退的極大定力,科學謀劃環境治理目標,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未來發展留足空間。”

  美麗江蘇建設是進行時和未來時,治污的同時決不能再走以往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要從生產生活方式上進行自我革命。《意見》指出要加快綠色發展方式,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生態建設,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

  在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環境影響評價處處長戴明忠看來,這要求各地加嚴產業引進的綠色門檻,“我們現在的發展必須轉到內涵式發展,提高單位土地的產出率,提高資源利用率,增強循環發展綠色發展,圍繞產業鏈發展來做文章,所以這樣才能體現出來高質量發展。”

  青山綠水、湖泊濕地……這是自然給江蘇的饋贈,也是極其寶貴的生態系統,打造美麗江蘇的自然生態之美還要留住和保護好這些綠色家底。《意見》提出完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探索規劃留白制度,為未來發展預留空間。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自然生態保護處處長朱德明表示,江蘇已經把22.49%的國土面積劃進生態保護紅線,對這些區域進行嚴格保護,“實際上也就是省委提出來的要畫出不可逾越的高壓線,高壓線的話應該是帶電的高壓線。我們后面就是要制定生態空間管控區的相關規定,對地方黨委政府制度建設、指標落實、保護成效進行考核,實際上就是要讓這些高壓線帶電,把該保護起來的生態空間保護起來。”朱德明說。

  更多詳細報道,歡迎收聽江蘇新聞廣播(南京地區FM93.7,蘇南地區FM95.3)的各檔節目:《江蘇新聞聯播》07:00-07:30《新聞早高峰》07:30-09:00《新聞晚高峰》18:00-19:00。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查多 編輯/韓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