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腦開發”就沒人管一管?

2020年08月19日11:4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全腦開發”就沒人管一管?

  “孩子與天才的距離,隻差一套潛能開發方案!”“隻需兩天時間,讓你的孩子實現蒙眼識字、閃電閱讀、過目不忘。”“不打針、不吃藥、不針灸、不手術,就能使近視得到改善。”……

  暑期一到,名目繁多的“全腦開發”又來了。太原市一家叫作“道蒙開智”的培訓機構,提供價值19800元的培訓課程,隻需兩天,孩子們就能“通過用手摸、耳朵聽、鼻子聞,感知顏色、漢字等”。新華社調查指出,這家神奇的培訓機構創立於2010年,在全國已開設幾十家加盟機構,但並未遭到查辦。而在全國市場上,類似“全腦開發”機構更數不勝數。

  “全腦開發”的本質,無非是家長們為自己的焦慮交“智商稅”。就在去年,“量子波動速讀”曾引發熱議,學生們閉著眼睛,快速翻閱課本,居然和書本發生感應。專家學者紛紛站出來,指出所謂“超感心像力”“蒙眼變色”“右腦開發”全是唬人的東西。道理說起來很簡單,學習是一種認知活動,是大腦將文字轉化成意義的過程,沒有任何捷徑可言。經此一事,本以為所謂“全腦開發”會有所收斂,但萬萬沒想到,不到一年,它們就再次卷土重來了。

  事實上,所謂“全腦開發”從未消失過。盡管培訓機構提供的課程真假難辨、疑點重重,但架不住家長們抱有“神童情結”,個個都不想輸在起跑線上,所以能堂而皇之存在,甚至不停開辦分校。在這裡,家長們的愚鈍難辭其咎——越是不讀書的家長,對這類“速成法”恐怕越是盲從。但也要指出,相關部門對“全腦開發”並沒有一個明確定論,也導致了此類機構野蠻生長。有的家長看到“法無禁止”,便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入坑”,也不是沒有可能。

  回過頭看,“道蒙開智”已經開辦十年之久,在全國呈遍地開花之勢,為何就沒有人管一管?一個可能的原因是,監管主體不明。民辦教育促進法規定,教育行政部門負責審批從事文化教育的民辦學校,但基層對具體工作存在不同看法。在“道蒙開智”所在地區,教育局認為其從事的並非文化課培訓,市場監管部門表示很難對培訓內容的科學性進行鑒定。就這樣,“兩頭管不到”變成了“兩頭都不管”,“全腦開發”在政策的盲區裡如魚得水,越做越大。

  教育部門應該有更大作為。去年“量子波動速讀”引發關注以后,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關停了5所機構,並且提出要進一步強化警示作用,推動校外培訓機構規范發展。也就是說,“道蒙開智”仍然在校外培訓機構范圍內,應該加強辦學審批、學科類培訓內容備案,這就指向了教育部門的責任,“全腦開發”是典型的偽科學,涉嫌非法辦學,不知是如何通過審批的?而且,教學人員持有的高級全腦潛能開發師資格証是“野雞証書”,不也是違規培訓嗎?

  概而言之,“全腦開發”培訓機構害人不淺,相關部門是時候加強重視,厘清權責關系,填上監管空白了!(王慶峰)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