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養狗為何這麼難

2020年08月19日11:4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文明養狗為何這麼難

  8月17日,廣東佛山,兩條未被人牽繩的狗,在大街上追逐飛奔。長長的狗繩將一名老人絆倒在地。被絆倒的老奶奶頭部著地,已經過世。

  不過一眨眼的工夫,站在路邊的老人,就因為遠遠跑來的兩條狗,無辜丟了生命,真可謂飛來橫禍。牽狗的女子並沒有理會倒在地上的老人,而是立即離開了現場。

  如果是開車撞人,這就是典型的肇事逃逸了﹔但狗不是車,因此也沒有肇事逃逸一說。不過,未盡救助義務,放任死亡結果發生,實在是不應該。

  養狗人就要盡到養狗的義務,禁養的大型犬不能養,沒栓繩的狗不能上街,拉不住狗的人就不要獨自去遛,這些既是生活常識,也是很多地方法規的明確規定。不過,各地落實情況不同,有的地方真的去查了,更多地方卻停留在紙上。禁養的大型犬、烈性犬照樣養,沒栓繩的狗照樣上街,該被撿拾的犬隻糞便隨地都是。法律的尊嚴在於實施,養狗這件事,需要嚴格執法。

  文明養狗不能僅僅訴諸道德,期盼養狗者的素質自行提高注定不靠譜。既要健全相關法規制度,更要常態化嚴格執法,像約束司機開車一樣約束養狗行為。

  這些年,與犬隻相關的悲劇不斷發生,讓人深感痛心。事實上,關於文明養狗的討論,早已是公共輿論的老生常談。在總結各地“最嚴養狗令”實際效果的基礎上,很有必要適時立法,真正將規范養狗行為納入法治軌道。

  養狗人更要明白,你眼中可愛的寵物,對於別人而言卻很可能就是災難之源。 (舒聖祥)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