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縣蒲庄村10戶低收入家庭享“社工精准扶貧”

2020年08月19日13:21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社工介入新模式 構筑精准扶貧路

社工為低收入家庭送來羊羔。通訊員 菜菜 攝

◎徐報融媒記者 肖慧

對貧困戶的家庭與個人狀況進行評估建檔、制訂“一戶一策”脫貧計劃、採取針對留守婦女香包技術培訓的小組活動方式、為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送去羊羔和雞苗……2019年11月至今,徐州市益同社會工作發展中心承接中央財政支持項目“社工介入農村精准扶貧”項目,用專業的社會工作方法服務沛縣棲山鎮蒲庄村的10戶困難家庭,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一戶一策 個性幫扶

農村未脫貧群體各有各的現狀與致貧原因。2019年11月,益同黨支部組建了一支由社會工作者、心理咨詢師和志願者組成的服務隊,針對沛縣蒲庄村的10戶低收入家庭逐一上門實地調研,從基本生活狀況、經濟狀況、家庭醫療狀況和希望得到哪些方面的服務這4個維度作了調查問卷,並根據有無勞動能力及個人自身狀況,為他們制訂了“一戶一策”的脫貧計劃。

56歲的楊宗勇年輕時因車禍導致肢體二級殘疾,至今未婚,與多病的九旬老母親共同生活,家中的經濟來源主要是低保金和他種植的3畝多葡萄。

社工與楊宗勇深入交流,發現楊宗勇很勤勞,早年就開始做種植,只是苦於缺乏資金,葡萄還是傳統的露天種植,沒有上溫室大棚,病虫害較多,導致收成一般,每年的投入除去人工、肥料后所剩無幾。

於是社工針對楊宗勇的個案制訂了適合他的脫貧計劃。一是為他的葡萄投資了溫室大棚,二是發現他家門口柳樹多,適合養殖金蟬,為他提供了8萬根金蟬卵枝,三是為他提供了1隻羊羔與30隻經過防疫的雞苗,並聯系蘇北淘農村電商平台教授其養殖知識與技巧,簽訂協議,等到羊羔和雞苗長大后按高於市場價的價格回收。

不同群體 分類幫扶

針對農村留守婦女較多的現象,社工採用了小組工作方式,鏈接蘇北淘農村電商平台,教授村裡的婦女學習香包制作。這些香包都是來料加工,計件付費,隻要學會制作技術,一天賺個一二十元不是問題。

針對年齡大、無勞動能力的低收入家庭,社工會幫助其了解是否享受到相關的福利政策,然后協助辦理。比如有對年過八旬的老夫妻,帶著一個50多歲的有智力障礙的兒子一起生活。社工了解到這位智殘患者按照條件可以享受重殘補貼,到60歲后便可享受五保,但由於他有狂躁症,無法配合拍照,至今沒有辦理身份証。社工與當地政府和派出所對接,目前已聯系市精神病院針對他的情況確定採用藥物鎮定,下一步再為他拍照辦理身份証。

秉持“扶貧先扶智”的原則,針對有未成年人的低收入家庭,社工為孩子們送去書籍,還帶領他們開展室外素質拓展活動。

助人自助 向美向善

因社工的精准介入扶貧,10戶低收入家庭的生活狀況目前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觀。

“上了鋼架大棚后,葡萄收成比去年好多了,一畝的利潤約在6000元。金蟬不像種葡萄那樣還需要人工、肥料,預計明年的收益每畝在6000到10000元左右,小羊羔和雞苗的銷路現在也都已經幫我定好了……社工來到蒲庄村后,我的受益非常大!”楊宗勇感激地說。

“助人自助”是社會工作的理念,在服務過程中社工發現楊宗勇性格開朗,還善於使用手機新媒體,於是便培養他為志願者組織負責人,在蒲庄村成立了一支由100多名村民組成的志願者服務隊。志願者服務隊成立后每周活動1次,上門為村裡的孤寡、高齡老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打掃衛生、理發、做飯,在當地形成了鄰裡互助的友愛氛圍。

8月16日,楊宗勇和村民志願者帶著村裡12個留守兒童來徐州參加夏令營,他感慨地說:“我很樂意做志願服務,社會對我的幫助這麼多,我也要力所能及地回報社會。”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