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自貿區連雲港片區:聚優質要素 揚特色優勢

2020年08月22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連雲港片區:聚優質要素 揚特色優勢

圖為江蘇自貿試驗區連雲港片區連雲港港集裝箱碼頭。 本報記者 邵 丹攝

20日下午,連雲港港一艘中韓班輪緩緩駛過淺藍色的海面,不遠處的廟嶺集裝箱作業區內,一架架龍門吊正將集裝箱穩穩吊起放入前來接應的貨車中,這些“走南闖北”的貨物,即將奔赴下一段旅途。烈日當頭,熱浪不斷,工作卻有條不紊,這得益於自動化的裝卸系統,龍門吊駕駛員坐在中哈物流基地的中控室內,點擊面前的電腦屏幕便可實現裝卸作業。

“一個司機可遠程操作三台龍門吊,不僅節省人工成本,而且具備人性關懷。”中哈物流基地現場講解員翟海波說。“無人機作業”正是連雲港片區的特色創新之一,作為江蘇自貿試驗區中唯一擁有大型海港的連雲港片區,一年來,立足自身特色,開展差異化探索,形成55項具有特色的創新實踐案例,包括首創中歐班列“保稅+出口”集裝箱混拼、國際班列“車船直取”零等待,推行中韓陸海聯運甩挂運輸車貨一體通關,試行中亞過境貨物監管新模式。

制度創新帶來疫情之下的逆勢增長。今年1-7月,連雲港港口吞吐量完成1.47億噸,同比增長3.4%,增幅居全國海港前列﹔連雲港國際班列完成3.04萬標箱,同比增長44%。“在自貿試驗區框架下,港口功能布局不斷優化,擴容加密海、公、鐵、水多式聯運通道,現在遠近洋航線達73條,海河聯運航線達11條。”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新聞中心外宣通聯部部長楊開林向記者介紹,今年6月,首發“日本—中國(連雲港)—蒙古國”班列,新增二連浩特跨境運輸口岸,打通了陸海聯運北向通道。

在與世界各地聯系更為緊密之際,自貿試驗區紅利持續不斷釋放,20.27平方公裡土地激發出大能量。“一年來,連雲港片區以全市2.7‰的面積,貢獻了31%的實際利用外資、17%的外貿進出口、13%的新增市場主體。”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孫愛華說,通過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組織以自貿試驗區為主題的項目推介活動,帶動全市簽約項目51個、總投資2100億元。

在連雲港片區眾多項目中,醫藥產業成為各方關注的“耀眼明星”。在中華藥港展示館,記者看到展覽櫃中放著各式各樣、大小不一的藥盒,記錄著連雲港醫藥產業發展的點點滴滴。

“2006年之后是醫藥產業突破轉型期,恆瑞醫藥、康緣藥業、正大天晴以及豪森藥業四大藥企,從仿制藥走向專利藥、從國內走向國外。”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去年,四大藥企全部躋身中國醫藥創新力前五強。

“連雲港片區新醫藥產業已形成化學創新藥、現代中藥、醫療設備及醫用材料三大產品群,建成國內最大的抗腫瘤藥物、抗肝炎藥物研發生產基地,全國重要的現代中藥、藥用復合包裝材料研發生產基地。”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張磊說,為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中華藥港”,連雲港片區組建北京大學分子工程研究院連雲港單分子研究中心,設立連雲港醫藥人才創投基金,成立藥品認証審評服務中心。

“恆瑞下一個目標就是逐漸減少仿制藥、重點做好專利藥。”江蘇恆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張永強坦言,企業發展的根本是好產品,好產品需要靠創新,創新需要人才做支撐,目前恆瑞醫藥擁有研發團隊3400多人,其中海歸人士200多人,博士、碩士2000多人。

人才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關鍵因素,為加大人才引進力度,連雲港片區對外籍高層次人才和緊缺人才,探索個人所得稅差額補貼政策﹔對連雲港片區從事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港航物流等現代服務業領域的國內高層次人才,按照其個人所得稅地方留成部分,財政給予全額補貼﹔探索以政府雇員、政府特聘專家等形式引進高層次公共管理人才。

未來,連雲港片區將深入挖掘特色優勢,積極開展特色化差異化探索,全力匯聚國內外人才、資金、科技等優質要素,進一步加大集成創新力度,在投資、貿易等領域構建同國際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切實承擔起“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的歷史使命。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