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台文明養犬細則 警方嚴查違法違規養犬

2020年08月22日08:40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南京出台文明養犬細則 警方嚴查違法違規養犬

  這兩天,廣東一老人被無人牽著的狗的狗繩絆倒致死事件,引起全社會對不文明養犬的關注。南京快速反應,市公安局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和《南京市文明養犬條例》的規定,就違法違規養犬的罰則作出提示。這兩天,南京警方展開了清查不文明養犬的專項行動,依據最新提示處罰。

  今天一早,民警例行在轄區內對不文明養犬的行為進行清查,大多數的養犬人都能自覺拴好犬鏈攜犬外出,並且犬鏈的長度不超過1.5米。根據法規,攜犬出戶就要系犬鏈,也就是說,出了自家的大門,犬鏈就要系好。清查中民警發現,有人手裡拿著犬鏈卻不系,任憑愛犬左右穿梭。民警將男子攔下后,他狡辯稱沒有出小區所以才沒系犬鏈。但是民警對他再三解釋后,他終於認識到了錯誤。

  民警對這名養犬人作出了罰款50元的處罰,並且告知對方,如果第二次發現這樣的情況,將處以200元到1000元的罰款,同時還會沒收犬隻,吊銷養犬登記証。不一會兒,又見一名男子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也不拴狗繩,民警責令他拴上犬鏈並予以了處罰。而另一位女子看到民警后,馬上彎腰給自家的狗系上了犬鏈。但當警方要處罰時,當場棄狗。隨后,民警將這隻狗沒收。剛走了幾步,又來了一隻在街頭撒歡的小狗。民警一查,不但沒拴犬鏈,竟連犬証都沒有辦理。

  根據法規,養犬必須辦理《養犬登記証》,違者沒收犬隻,並處300元到1000元的罰款。警方告知這名女子可以到派出所或者網上免費辦理犬証,女子稱將與家人一同去辦理。警方還對沿途的流浪犬進行了集中抓捕。

 

 

  這些流浪犬將集中送至江北的石佛寺流浪狗收養中心照顧。此外,警方在醫院、學校、幼兒園等公共場所加大巡查力度,勸導市民不要攜犬進入。南京鼓樓分局寶塔橋派出所民警王寧介紹,“攜犬進入公共場所,情節輕微的處20元到200元罰款,情節嚴重的處200元到1000元罰款,同時沒收犬隻,吊銷養犬登記証”。

  警方特別提醒養犬人,因沒有系犬鏈造成傷人事件的,將視情節追究行政或刑事責任。記者從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近一年,養犬相關投訴報警數有2.5萬起,7月15日以來,警方處罰違規養犬3529人。對不文明養犬行為,市民可以撥打110舉報。

  (來源:《零距離》記者/劉舒 編輯/玉潔)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