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每個人都來算算“浪費賬”

顏雲霞

2020年08月23日08: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每個人都來算算“浪費賬”

全國各地群團組織、行業協會近日紛紛發出倡議,對“舌尖上的浪費”說“不”﹔多個省份呼吁干部職工帶頭弘揚厲行節約,機關食堂爭做抵制浪費“排頭兵”﹔“掃光4公斤白米飯”的“大胃王”直播少了,深入挖掘中華飲食文化的美食“密探”多了……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得到各行各業熱烈響應,全社會掀起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新食尚”。

早在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浪費之風務必狠剎”,要“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近年來,黨中央推出一系列整治措施,“舌尖上的浪費”現象有所改觀。但一些地方的餐飲浪費現象仍然存在,有的浪費甚至讓人觸目驚心。

餐飲浪費屢禁難絕,既有“講排場”“要面子”的心理使然,也有飲食結構、生活習慣等方面的誤區所致。日常生活中,有的人“面子”觀念重,請客寧剩毋缺、寧多毋少,往往盛宴成“剩”宴﹔有的人好攀比,紅白喜事大操大辦,“體面”背后是令人心痛的浪費﹔有的人片面追求“特制”“精品”,殊不知僅以20%的大米被加工成特制米估計,我國每年因此損失的大米就高達40億公斤……其實,很多人也知道這樣做很不妥,但或被人情世故裹挾,或受陋習慣性牽引,落實到具體行動時便知易行難。

觸目驚心的餐飲浪費令人痛心,但更應令人警醒的是,很多人對於這種浪費習以為常。有人說,我花自己的錢,浪不浪費食物別人管不著﹔有人說,別人都這樣,又不是我一個人。其實,隻要每個人都算一算“浪費賬”,就不會這麼說了。有人做了一個測算:如果每人每餐浪費一粒米,那麼全國14億人一餐就要浪費掉14億粒米。1公斤糧食大約有28000粒米,14億粒米就是5萬公斤糧食!據央視報道,中國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糧食,相當於2億多人一年的口糧。如此巨量的浪費,不採取辦法遏制如何得了!

經過改革開放幾十年的發展,我們現在都基本過上了全面小康的生活,沒有了溫飽之憂,但別忘了,我國中長期糧食產需仍處於緊平衡態勢,端穩自己的飯碗從來都不那麼輕鬆。制止餐飲浪費並不是個人舌尖上的小事,而是關乎社會風尚、糧食安全的大事。對於中國這樣的人口大國來說,唯有每一個人都經常翻一翻“浪費賬”,既開源又節流,才能真正實現“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成由勤儉破由奢。依靠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我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面對當下的諸多挑戰,更不能丟了“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傳家寶。居安思危、迎難而上,不妨從杜絕“舌尖上的浪費”開始。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