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來了還有台風助力 無錫高溫有了緩解趨勢

2020年08月23日15:07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處暑來了還有台風助力 無錫高溫終於有了緩解趨勢

進入8月下旬,漫長的夏天也就度過了大半。揮別炎熱的立秋節氣,昨天我們迎來了處暑節氣,這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4個節氣,它的到來表示一年中最熱的時間已過去了。明天就是三伏天的最后一天,處暑+出伏,高溫是否會就此收手,天氣是否就會涼快下來?

昨天錫城天氣還挺應景的,一早就收起了明媚的陽光,天空雲系增多,走在戶外小風一吹,竟然還挺涼爽,連夜工作的空調終於能休息一下了。白天太陽有點兒按捺不住,努力從雲縫間探出腦袋,但在厚厚雲層的遮擋下,陽光還是溫柔了不少,氣溫上升的腳步也放緩了,當天最高氣溫隻有35.2℃。午后,局地雷陣雨也來“湊熱鬧”,蠡湖街道、中橋街道、太湖街道等地都“中招”,短時雨量還不小。

雖然“處暑”意味著暑氣漸盡,但“處暑”未出暑,由熱轉涼的過程不會一蹴而就。從歷史上看,江南一帶有相當多的年份處暑之后炎熱不減,所以民間有“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處暑正當暑”的說法。無錫在這個時節通常是白天熱、早晚涼、溫差大。市氣象台的統計數據顯示,無錫處暑節氣的常年平均氣溫是26.3℃,降水量為78.6毫米,雨日5.8天,日照時數88.5小時,極端最高氣溫是1995年9月6日的37.5℃。

剛過去的8月中旬,無錫熱出水平、熱出高度,“榮獲”10天高溫全勤獎。隨著處暑節氣的到來,副熱帶高壓終於有所鬆動,高溫不會再像前幾天那麼瘋狂。最新氣象資料顯示,未來幾天“副高”東退南落,高溫有了緩解趨勢,最高氣溫將維持在35℃-36℃,雷陣雨天氣概率有所增大,請大家及時關注天氣變化,注意防范短時強降水、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隨著副熱帶高壓的退縮,25日起無錫將多降雨天氣過程,26日起連續高溫天氣有望緩解。

另外,今年第8號台風“巴威”於昨天上午8點在台灣以東洋面上生成,16時位於距離日本沖繩縣那霸市西偏南方向約455公裡的洋面上,並以每小時15公裡左右的速度向北偏東方向移動。由於“巴威”東側對流較旺盛,水汽和能量輸送強,可能成為今年以來西北太平洋生成的最強台風。從“巴威”的移動路徑來看,這個台風大概率不會直接給錫城帶來明顯風雨影響,但它或將結束“副高”對無錫的統治地位,屆時錫城高溫或將得到緩解。不過目前台風“巴威”的移動路徑還有較大不確定性,氣象部門將持續關注。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