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修復長江濕地 給黃金帶佩上“綠翡翠”

2020年08月23日08:5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唱響新時代長江之歌】修復長江濕地 筑牢生態屏障 江蘇給“黃金帶”佩上“綠翡翠”

濕地,被稱為地球之腎,濕地生態修復是長江生態環境修復和沿江綠色生態廊道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江蘇認真貫徹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指示,越來越多的濕地“翡翠”鑲嵌在長江兩岸。

江蘇台記者趙夏楠:搖曳的蘆葦蕩,滾滾的長江水。記者來到江陰窯港口長江生態濕地,目之所及的都是一幅渾然天成的山水圖景。這片蘆葦蕩綿延7公裡,不僅成為當地網紅拍照“打卡地”,更是長江無錫段生態修復的“風水寶地”。

窯港口生態濕地是無錫江陰35公裡長江岸線中一片難得的天然灘涂,也是無錫、常州兩地人民的水源地之一。現在窯港口1400多畝天然濕地,吸引大雁、白鷺等鳥類前來安家,成為長江岸邊獨特的濕地景觀。但是幾年前,這裡還是沿江環境整治的“老大難”。江陰當地由西向東逐步對沿江濕地進行修復保護,成立了窯港口長江生態濕地司法修復基地,打造長江生態安全示范區的“試驗田”和“樣板間”。

無錫江陰市利港街道辦事處主任陳奕說:“之前有船舶修造廠、養魚場、養雞場,還有很多違章搭建,大概有98處,進行了全部的拆除,把生態還給了長江。”

無錫江陰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陸勇介紹,把原有的生產線壓縮到50%以下,今后也會把整個長江江陰段全部納入到自然濕地保護范圍之內。

而在大江對岸的泰州泰興,當地拿出50%的長江岸線進行生態濕地和綠色廊道建設,著力恢復大江風貌,目前建設任務已經過半。虹潤濕地公園裡荷花綻放,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居民游玩賞景。

泰興市林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袁覺說:“在建設過程中採取PPP項目(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模式,投入6.2億元,加強堤岸修復、岸線整理和堤岸綠化,目前沿線共恢復濕地面積3000多畝。”

南京新濟洲、龍袍,鎮江焦北灘,揚州三江營,常熟鐵黃沙……現在的江蘇,一大批高能見度的濕地“翡翠”已經鑲嵌在長江兩岸,以保護長江濕地為主的濕地公園已經建成5個、濕地保護小區37個,保護長江濕地達8.4萬公頃。

江蘇省濕地保護站站長盧克成說:“完善濕地保護體系要量質並舉,要加強濕地演替規律,濕地的修復技術,濕地修復技術以及濕地污染防治等技術的攻關,來提升支撐水平,通過未來幾年的努力,實施全面保護,自然濕地保護率基本上要達到百分之百。”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鵬 馮水清 趙夏楠 查金 徐愷言 鄒文杰 泰州中心站 無錫中心站 泰興台 江陰台 射陽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