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工業經濟下半年開局向好 制造業回升態勢明顯

2020年08月24日07:4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制造業回升 新興產業集群支撐穩定 江蘇工業經濟下半年開局向好

江蘇省工信廳最新工業分析報告顯示,下半年江蘇工業經濟開局向好,1-7月工業經濟運行持續穩定好轉,特別是制造業回升態勢明顯。

1-7月,全省規上工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1.5%,比一季度回升9.3個百分點,比上半年回升0.4個百分點。全省三大區域工業增速均快速回升,其中蘇南、蘇中增速分別為2.2%、2.0%,比一季度回升9.8個、5.9個百分點,蘇北增速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13個設區市中,12個設區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實現增長。

在江蘇射陽風電產業園,江蘇長風海洋裝備制造有限公司剛剛下線的這批巨型鋼管樁即將發往廣東陽江,建設國內單機最大的6.5兆瓦海上風電項目。這些單根長110米、重600噸的樁在海底每節的誤差不超過1毫米,並得經受住海水的長期腐蝕和強力的沖擊。長風海洋採用三維模擬優化設計、虛擬搭載、科學合成等開發手段與國內外一流研究機構合作,開發出這一新產品,佔有了國內70%的市場,並自行研造出1800噸業內最大龍門吊等設備來保証產品制造。

鹽城港區射陽錦程港口有限公司總經理彭廣宏說:“今年截至目前,射陽港區風電設備進出港已經達到188台套。預計全年達到400台套,同比去年要增長50%。”

江蘇企業以持續的技術積累,在新能源裝備等新興產業領域逐漸開拓出新的增長空間,這些技術先進、全球市場佔有率高的產業在疫情后迅速站穩了腳跟。特別是海工裝備、智能電網、光伏產業,在世界產業鏈條中處於高端地位,由此帶動今年全省主要工業行業回升向好。1-7月,全省39個工業大類行業中,15個行業產值實現正增長,33個行業產值增速較一季度有所回升。目前,江蘇13個新興產業集群佔了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的四分之一。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俞海 周雷 供片台/射陽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