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國標:讓“思想生輝、實踐生動、文明生根”

2020年08月25日07:2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讓“思想生輝、實踐生動、文明生根”

顧國標

海安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弘揚時代新風、培育時代新人兩大目標,通過主題鮮明傳思想、服務精准圓心願、思路清晰育文明,實現思想生輝、實踐生動、文明生根,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海安樣本”。

名嘴孵化燎原,讓思想入腦。理論是行動的先導,思想是實踐的指南。黨的科學理論、方針政策、主流價值、文明觀念都需要通過“宣講”來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海安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施“30×50百姓名嘴”孵化工程,讓名嘴挑起大梁,聘請14名專家教授精准指導,30位名嘴骨干結對精心輔導,1500多名基層理論志願者開展“七進”燎原宣講5100多場,打通基層理論宣講“最后一公裡”。百姓名嘴領銜“板凳講堂”“百靈鳥”“小螞蟻”“三人行”等團隊,由身邊人說身邊事,用百姓話說百姓事,用大白話說天下事,讓理論宣傳和思想教育以更接地氣、更有活力、更有溫度的方式傳遞到“基層末梢”。

志願精准對接,讓關愛常態。志願服務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是文明實踐的基本形式。中國特色志願服務,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和組織功能,把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有效組織起來,尤其是要把廣大人民群眾廣泛凝聚起來,引導他們參與文明實踐,參與基層公共事務治理。海安作為首批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市),充分發揮基層一線貼近群眾優勢,廣泛匯聚實踐組織力量,創新實施百姓下單、中心分單、志願接單、圓夢銷單、群眾評單“五單”工作法,線上發布微心願,線下圓夢微心願,充分實現網上網下聯動,精准對接群眾需求。依托文明實踐雲平台,探索形成200多個志願服務項目品牌,實施“村居吹哨,部門報到”“群眾吹哨,志願者報到”志願服務項目,開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10031場次,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立標立規添彩,讓文明入心。海安是江海文明的起源地,境內的青墩遺址能追溯到6000年前,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培育了海安地區良好的家風、文明的鄉風、淳朴的民風。海安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載體,綜合運用褒獎與批判、德治與法治、物質與精神等多種手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高水平全面小康不僅體現在物質水平上,更體現在思想境界、精神風貌上。堅持以文藝感人、以文化化人、以道德育人、以法治引人,結合重要時令節日,在全國首創文明實踐日歷,奏響文明實踐春之聲、夏之韻、秋之實、冬之暖“四季歌”。探索制定《村民道德積分細則》,用積分制激勵村民參與基層自治管理。鼓勵各區鎮街道、村(社區)邀請德高望重的老黨員、鄉賢建立紅白理事會,將破除封建迷信、倡導厚養薄葬、杜絕大操大辦、簡化喪事流程等內容納入村規民約,文明新風日漸深入人心。持續深化“海安好人”評選、禮遇“城市英雄”,在全社會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連續8年在南通市綜合考核中拔得頭籌,被表彰為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成功入選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海安市委書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主任顧國標在接受新華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