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改革審批服務:"新生兒出生一件事"一次辦

2020年08月25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新生兒出生一件事”一次辦

24日,南通市民張洋來到該市觀音山派出所戶籍窗口為剛出生的孩子辦理戶口申報、社保卡申辦和醫保登記等業務,不到半個小時就將新生兒三項証件全部辦好。“沒想到一次搞定,這樣的‘一站式’服務真便民。”張洋說。

戶口、社保、醫保……新生兒出生后,這些重要証件缺一不可,但由於審批分屬不同部門,以往新生兒父母需要分次前往派出所、人社局、醫保局三個部門,提交十多份材料。南通“新生兒出生一件事”審批服務改革通過建立公安、人社和醫保三家政府部門間的數據共享和審批聯動機制,申請人隻需到派出所完成材料的填寫和提交,由公安機關錄入“一件事”平台,線上推送給人社、醫保等相關職能部門辦理。從申請到辦結,僅需2個工作日。戶口簿當場可取,社保卡申請人可自主選擇郵寄送達或自行前往服務網點領取,醫保參保登記則以手機短信的方式通知申請人。

該業務今年4月在如皋試點以來,已為當地300多個家庭帶來便利。目前,南通143家公安戶籍派出所全面提供“新生兒出生一件事”改革一站式服務工作,真正實現“一件事、一窗辦、一處跑、一次辦”。 (嚴 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