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淵潔維權兩年成功 南京舒克貝塔公司被要求改名

2020年08月26日07:40  來源:揚子晚報微信公號
 
原標題:南京舒克貝塔公司被要求改名,童話大王鄭淵潔維權兩年成功!

今日,童話大王鄭淵潔發布微博稱,維權兩年成功,南京舒克貝塔公司被要求改名。在接受揚子晚報記者採訪時,鄭淵潔表示,接下來要通過索賠,讓侵權者付出經濟代價。

回顧兩年維權路

南京舒克貝塔公司被要求改名

鄭淵潔表示,歷經766天,“南京舒克貝塔寵物用品有限公司”商號侵犯我知識產權維權終於成功:南京市場監管局依法行政強制該企業改名。改名前,用社會信用代碼代替該企業名稱。

現在,“南京舒克貝塔寵物用品有限公司”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名為“南京91320115MA1MBB21X7公司”。國家保護知識產權的力度越來越大。

舒克和貝塔是中國知名作家、“童話大王”鄭淵潔著作《舒克和貝塔歷險記》中的兩位主角。故事講述了兩隻小老鼠飛行員舒克和坦克手貝塔的冒險經歷,在1989年曾經被改編成動畫片在中國播出,風靡中國,成為一代人經典回憶。

此前本報曾報道過,鄭淵潔偶然發現,舒克貝塔這個知名IP被注冊為“南京舒克貝塔寵物用品有限公司”,該公司主要從事鳥食、貓糧、狗糧、魚糧、鼠糧等原材料專業生產加工,於是開啟維權之路。

2018年6月15日,鄭淵潔向國家商標評審委員會遞交對“江蘇省協同醫藥生物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惡意注冊的“舒克貝塔”商標無效宣告申請書。“江蘇省協同醫藥生物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不僅在商標領域侵犯自己的知識產權,還在2015年11月18日惡意注冊“南京舒克貝塔寵物用品有限公司”,商號(企業名稱)侵犯了他的知識產權。

2018年7月17日,鄭淵潔依法向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和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舉報“南京舒克貝塔寵物用品有限公司”商號侵權。

鄭淵潔於2018年8月份委托北京皮皮魯總動員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向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舉報投訴,該公司侵犯了知名文學角色“舒克貝塔”的知識產權。

經過兩年時間的維權,本月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已作出不適宜企業名稱糾正處理決定書,裁定舒克貝塔公司名稱為不適宜企業名稱,責令其名稱變更登記。在辦理公司名稱變更登記前,其名稱由公司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代替。

“從我舉報至今歷經766天,在前天國家知識產權局對侵權商標進行無效宣告后,才正式認定該商標從2010年注冊之日開始,一開始就是一個無效商標。在侵權公司拒不改名的情況下,由於商標、商號不是歸一個行政部門管理,導致維權周期很長。但最終依法強制改名為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仍算是一個好的結局”,鄭淵潔透露,“在與南京市場監管局溝通的過程中,與南京舒克貝塔寵物用品有限公司沒有取得聯系。前一陣該公司給我們發文,希望通過合作解決問題,但國家知識產權局已經進行了無效宣告,現在希望我們授權,這太沒有誠意了,因此我們拒絕,而且如果按照產品十年銷售來計算授權費,也是相當可觀的。 ”

開啟訴訟索賠

起訴江蘇公司不正當競爭

侵權頻出,把鄭淵潔“逼”成了專家。鄭淵潔說,未經授權使用鄭淵潔原創的知名文學角色“皮皮魯”、“魯西西”、“舒克”、“貝塔”惡意注冊商標、商號者成百上千。隨著國家保護知識產權力度的不斷加大,鄭淵潔在商標商號領域維權成功案件達到百余件。回顧維權道路五味雜陳,自己經歷過最短時間,兩天就改名,也有維權長達14年的情況。

“但我還從未向商標、商號侵權者索賠過,總結而言,沒有索賠,也導致因侵權成本不高,因此侵權行為層出不窮。接下來,要讓侵犯知識產權者付出經濟代價了。”因此,現在鄭淵潔也嘗試不通過知識產權局和市場監督管理局,直接進行訴訟,縮短維權周期。

比如最近就在起訴江蘇舒克服飾有限公司不正當競爭,目前北京東城法院已經登記立案。鄭淵潔主張該公司停止侵權,企業更名。停止生產、銷售侵權“舒克”牌服裝,銷毀侵權“舒克”牌服裝全部庫存﹔賠償經濟損失30萬元,維權費用5萬元﹔公開道歉﹔承擔原告訴訟費用。

律師也建議此次南京維權事件進入訴訟程序,“該企業十年時間生產的鼠糧目前我們也已經統計完數量 。”鄭淵潔也強調,從統計數據來看,“江蘇是我的書賣得最好的省份之一,我也有很多南京的朋友,個別企業不重視知識產權,並不影響我跟南京企業的合作。”他還表示,9月1日即將推出自己和江蘇企業合作的舒克貝塔書包,和小朋友們見面。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