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查處涉水環境違法案件 南通2家企業被通報

2020年08月26日19:43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通報!江蘇省生態環境廳查處一批涉水環境違法案件

交匯點訊 今年6月進入主汛期以來,降雨較常年顯著增多,地表水環境質量波動下降。按照江蘇省委省政府要求,要從嚴處理企業利用雨季偷排的違法行為。江蘇省生態環境廳迅速行動,開展以“雨后算賬”為主題的水平衡專項執法,通過水平衡專項執法來發現偷排現象。依托全省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對廢水重點排污單位排放數據進行系統分析,派出重案組立即對自動監控流量和濃度數據異常、疑似存在偷排偷放等違法行為的企業進行突擊檢查,依法查處了一批趁雨趁潮期間偷排、超標排放污水的環境違法案件。以下選取部分典型案件公開曝光:

案件一:南通鴻富達利化工有限公司以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案

根據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數據分析,南通鴻富達利化工有限公司梅雨期污水平均排放流量發生較大變化。8月19日,重案組對該公司進行現場檢查,發現該公司停產檢修,但廠區雨水排放口溝渠中積存大量廢水,根據經驗,執法人員立即感覺這其中存在問題,因為檢查時晴空萬裡,並且最近幾天也沒有降雨,廢水來自那裡?帶著疑問隨即展開現場摸排,執法人員將所有雨水溝蓋板掀開,發現雨水排放溝中豎立一個長約80CM白色PVC管,廠方稱這是雨水控制管閥,廠方將PVC管拔掉進行驗証,雨水溝中的廢水頓時排入廠外市政雨水管道中,與此同時,雨水溝中卻有一股廢水,不斷從地下涌出。經排查,廢水來自緊鄰的事故應急池,一個暗管聯接事故應急池和雨水溝,事故應急池中未經處理的廢水繞過雨水口COD在線監測儀和流量計,可以利用雨水溝直接排出廠區,進入市政管網,該公司涉嫌以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現場調查取証,監測人員對雨水溝內廢水進行採樣,監測結果顯示廢水COD385mg/L,超標3.8倍。

案件二:南京星喬威泰克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超標排放含重金屬廢水案

根據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數據分析,南京星喬威泰克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梅雨期污水平均排放流量及COD平均濃度發生變化。8月14日,現場檢查發現該公司污水處理設施生化工段曝氣效果較差。監測人員分別對企業污水總排口和涂裝車間污水處理站排口排放污水採樣,監測結果顯示,污水總排口排放污水COD656mg/L、氨氮37.1mg/L,分別超過《污水綜合排放標准》(GB8978-1996)排放限值0.3倍和0.06倍,涂裝車間污水處理站排口排放污水總鎳28.5mg/L,超過《污水綜合排放標准》(GB8978-1996)排放限值27.5倍。依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一條,實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條規定的行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嚴重污染環境”:(四)排放、傾倒、處置含鎳、銅、鋅、銀、釩、錳、鈷的污染物,超過國家或者地方污染物排放標准十倍以上的,該公司排放廢水中總鎳濃度超標27.5倍,涉嫌環境污染犯罪。

案件三:南通海林染整有限公司超標排放水污染物案

污染源自動監控系統數據顯示,南通海林染整有限公司排放污水COD濃度多次超過排污許可証限值。8月14日,開展現場檢查。檢查時未下雨,但在該公司雨水管網內發現有大量污水,污水的顏色與染整廢水相近。執法人員順著雨水管網一路摸排,最終在廠區東側發現了該公司的雨水排放口,排放口有廢水正在排入廠外河道。監測人員分別對該公司雨水排放口和污水總排口排放廢水進行了採樣,監測結果顯示,雨水口排放廢水COD135mg/L,超過《污水綜合排放標准》(GB8978-1996)0.35倍,總排口排放污水COD330mg/L,超過《紡織染整工業水污染物排放標准》(GB4287-2012)間接排放限值0.65倍。

案件四:吳江市德林紡織整理有限公司超標排放含重金屬廢水案

根據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數據分析,吳江市德林紡織整理有限公司梅雨期平均流量下降較大。8月15日,現場檢查對該公司污水總排口排放污水進行了採樣,監測結果顯示,污水總排口排放污水銻0.636mg/L,超過《紡織染整工業廢水中銻污染物排放標准》(DB32/ 3432—2018)排放限值11.7倍,總磷6.52mg/L,超過《紡織染整工業水污染物排放標准》(GB4287-2012)間接排放限值3.34倍。依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一條,實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條規定的行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嚴重污染環境”:(三)排放、傾倒、處置含鉛、汞、鎘、鉻、砷、鉈、銻的污染物,超過國家或者地方污染物排放標准三倍以上的,該公司排放廢水中銻濃度超標11.7倍,涉嫌環境污染犯罪。

依據《水污染防治法》相關規定,超過水污染物排放標准排放水污染物的,或以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將面臨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對上述企業的環境違法行為,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將依法予以立案查處,涉嫌環境污染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交匯點記者 許海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