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等六部門點名治理"飯圈""黑界""祖安文化"

2020年08月27日07: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六部門點名“飯圈”“黑界”“祖安文化” 發文治理未成年人網絡環境

  新華網北京8月26日電 為營造良好安全的未成年人網絡環境,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門印發《關於聯合開展未成年人網絡環境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將在全國開展未成年人網絡環境整治,今年8月底前完成巡查摸底,11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治,12月底前完成自查總結並上報。

  六部門將集中整治未成年人沉迷網絡問題,重點對未落實網絡游戲用戶賬號實名注冊制度、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網絡游戲時段時長、規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費和打賞服務等方面要求的網絡游戲企業或平台進行全面整治,對未經審批違法違規運營的網絡游戲予以查處,對未採取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措施的予以限期整改。進一步推動網絡直播和視頻平台開發使用青少年網絡防沉迷模式。完善實名實認証、功能限制、時長限定、內容審核、算法推薦等運行機制。

  對近期曝光的“飯圈”、“黑界”、“祖安文化”等涉及未成年人不良網絡社交行為和現象,六部門將加大治理力度,對涉及未成年人網絡社交中出現的侮辱謾罵、人身攻擊、惡意舉報等網絡欺凌和暴力行為,以及敲詐勒索、非法獲取個人隱私等違法活動予以查處。對相關QQ賬號、群組等通報相關企業,依法依規採取關閉群組、關閉賬號等處置措施。

  針對低俗有害信息,六部門將重點整治學習教育類網站平台和其他網站的網課學習板塊推送網絡游戲、低俗小說、娛樂直播等與學習無關的信息問題。堅決清理網站平台少兒、動畫、動漫等頻道涉低俗色情、校園霸凌、拜金主義、封建迷信等導向不良內容。嚴格處置直播、短視頻網站平台存在的色情、暴力、恐怖等低俗不良信息。嚴厲打擊即時通訊工具群圈、社交平台誘導未成年人自殘自殺和教唆未成年人犯罪的信息和行為。從嚴整治青少年常用工具類應用程序惡意彈窗,誘導點擊跳轉至淫穢色情、低俗庸俗等有害頁面的行為。

(責編:馬曉波、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