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鐵4號線二期通航手續正式獲批

2020年08月27日08:0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地鐵4號線二期“通航手續”獲批

  南京地鐵4號線二期

  工程線路走向示意圖

  8月19日,交通運輸部正式下發《交通運輸部關於南京地鐵4號線二期過江隧道工程航道通航條件影響評價的審核意見》(交水函〔2020〕574號),南京地鐵4號線二期通航手續正式獲批,標志著項目立項報批各前置要件均已辦理完成。過去兩年,這條讓南京市民“望眼欲穿”的過江地鐵線路為何遲遲沒有消息?項目什麼時候能夠啟動?揚子晚報記者從南京江北新區樞紐辦了解到最新情況。

  通訊員 曹昊晨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劉麗媛

  南京地鐵4號線二期工程東起4號線一期既有龍江站,西至珍珠泉站,工程線路長約9.7公裡,全線均為地下線,設站6座,平均站間距1.67公裡,含換乘站2座,分別與規劃11、15號線換乘。4號線初、近、遠期均採用B型車、6輛編組,設計時速100公裡。

  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南京地鐵4號線二期工程是經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納入2016-2021年近期建設計劃的軌道交通項目,是連接江南主城和江北新區核心區的重要過江線路。

  地鐵4號線二期經長江,穿過江北新區核心區,直達珍珠泉景區,“串連”起鼓樓區與江北新區、主城區與江北生態自然風光區。江北新區樞紐辦工作人員介紹,4號線二期的建設將有助於完善江北新區軌道交通骨干線網,打通江北新區跨江聯系江南主城新的軌道交通通道,緩解地鐵3號線過江交通壓力,方便江北地區南北向與東西向的換乘客流,提升江北軌道交通服務水平,對帶動江北新區發展有重大意義。

  揚子晚報記者發現,2018年關於地鐵4號線二期的規劃就受到廣泛關注。兩年多的時間裡,項目為什麼遲遲沒有消息?江北新區樞紐辦工作人員坦言,兩年間,為了讓4號線過江,他們克服了重重困難。

  目前,江北新區樞紐辦正積極配合市地鐵集團組織地鐵4號線二期工程工可上報工作,計劃10月底取得立項批復后,加快開展施工招標及開工前各項准備工作,確保完成今年年底開工的任務目標。同時,樞紐辦進一步深化方案設計,為項目獲批后搶抓工期,盡快組織實施建設奠定基礎。

(責編:馬曉波、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