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吳政隆率江蘇省黨政代表團在陝西榆林考察

2020年08月28日07: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相互借鑒 深化合作 攜手推動高質量發展

江蘇省黨政代表團在榆林紅石峽沙地植物園樟子鬆種植基地考察。 肖 勇攝

8月25日至27日,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率江蘇省黨政代表團在陝西榆林學習考察,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重大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學習借鑒陝西追趕超越的好經驗好作風,在深入持久合作中攜手加快高質量發展步伐,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省長趙一德一同考察。

榆林礦產資源豐富,煤炭、天然氣、石油儲量大,近年來已發展成為我國著名的能源化工基地。江蘇省黨政代表團先后考察了榆林科創新城、靖邊煤油氣資源綜合利用一期填平補齊項目、靖邊縣新能源產業園區、國家能源集團年產180萬噸甲醇聯產40萬噸乙二醇項目、陝煤集團項目建設區、榆神工業區,詳細了解煤油氣資源綜合深度轉化、節能減排實現廢水“零排放”、“由黑到白”的煤炭深加工產業體系、建設全球最大煤化工項目等先進做法和項目運行情況,對近年來榆林圍繞建設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以創新驅動和項目建設為重點,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表示敬佩。婁勤儉指出,作為生態脆弱地區,榆林發展能源化工產業走出了一條綜合利用、生態環保、安全生產的路子,積累了寶貴經驗,值得江蘇學習借鑒。江蘇是能源大省、用能大省、化工大省,我們要進一步提高站位、開闊視野,強化系統思維,加強科技創新,加快推動能源化工產業轉型升級,兩省應加強這方面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贏發展。

榆林地處毛烏素沙地南緣,歷史上風沙危害嚴重,是國家“三北”防護林建設、京津風沙源治理、黃土高原治理重點地區。新中國成立后,經過幾代人堅持不懈防沙治沙,榆林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江蘇省黨政代表團考察了紅石峽沙地植物園樟子鬆種植基地、榆溪河生態長廊等,深入了解榆林治沙走過的艱難歷程,切身感受如今榆林城鄉林木繁盛、綠意盎然,昔日荒漠已披上綠裝,沙化土地治理率達到94%,大家都對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贊嘆不已。婁勤儉說,我們一定要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理念,認真學習榆林治沙精神,切實做好長江大保護、長江禁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重點工作,更大力度保護好生態環境,加快推進美麗江蘇建設。榆陽區牛家梁鎮什拉灘村位於陝北能化基地礦區腹地,近年來當地著力開展礦山生態修復治理,已實現群眾全面搬出採空區。走進規劃整齊的農村社區,在寬敞明亮的別墅式新居裡,婁勤儉、吳政隆與村民圍坐拉家常,祝願他們日子越過越紅火。婁勤儉指出,讓農民過上與時代同步的現代城鎮生活,是我們推進蘇北農民住房條件改善的目標,要借鑒更多成功經驗加快推進這項民生工程。

榆林歷史文化厚重,江蘇省黨政代表團還考察了榆林古城保護工作,參觀了陝北民歌博物館,深入了解陝北紅色革命文化、黃土文化、邊塞文化。婁勤儉強調,江蘇和陝西都是文化大省,陝西在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方面積累了不少成功經驗,文化企業機制活、創新能力比較強,希望蘇陝在文化領域進一步加強對接合作,共同打造標志性項目,攜手做大文化品牌。

考察中,榆林努力建設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設陝甘寧蒙晉交界最具影響力城市、建設黃土高原生態文明示范區的探索實踐,陝西干部群眾大力弘揚延安精神、西遷精神的奮斗姿態,使江蘇省黨政代表團一行深受教育和啟迪。大家深深地感到,榆林是一塊資源能源蘊藏豐富的土地,是一塊歷史文化底蘊厚重的土地,是一塊征山治沙、林木茂盛的土地,更是一塊大踏步跨越的發展熱土。婁勤儉指出,榆林的發展變化,是陝西近年來追趕超越的一個生動縮影,也是我國改革開放以來中西部地區大踏步發展的一個鮮明寫照。我們一定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更大力度落實新發展理念,更大步伐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加務實推動蘇陝深化合作,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共同育新機、開新局。

省領導張敬華、藍紹敏、郭元強,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及各設區市和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考察,陝西省領導盧建軍、劉小燕、戴征社陪同考察。(記 者 耿 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