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商洛產業扶貧推進大會召開 簽署6項合作協議

2020年08月29日14:0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8月29日電 (馬曉波)29日上午,南京—商洛產業扶貧推進大會在商洛召開,會議通過視頻形式在南京同步舉行。會上,包括南京市發改委與商洛市發改委簽訂的《寧商“小木耳、大產業”深度合作協議》在內,分兩批共簽署了6項合作協議。

據了解,商洛位於陝西東南部,秦嶺東段南麓、鄂豫陝三省結合部,有著深厚歷史文化和紅色革命傳統,同時也是全國14個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之一,7縣區均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2016年,中央實施新一輪東西部扶貧協作以來,南京扎實做好對口商洛扶貧協作各項工作。在兩市共同努力下,扶貧協作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去年商洛所轄七縣(區)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當天,大會還發布了商洛主導產業十大技術需求,邀請南京的新型研發機構、企業來揭榜攻關,通過科技賦能助推商洛產業發展振興。這十大技術需求分別是木耳有效成分萃取及醫藥保健生物技術研究﹔功能農業技術研究﹔核桃良種選育及副產品深度開發技術研究﹔雙孢菇綠色產品研發及產業化技術研究﹔茶葉品質提升與花源喬木配置相關性研究﹔尾礦資源綜合利用技術研究﹔基於超聲波萃取技術提取丹參、黃芩、連翹等中藥材有效成分研究﹔應用胚胎組學技術對黃芩、天麻、桔梗等中藥材優良品種規模化繁育技術研究﹔運用生物降解技術實現丹參等中藥材循環利用﹔重新金屬(鉬、釩)新材料(石墨)生產制備、工藝技術研究。

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做好扶貧協作工作是寧商兩市使命必達的共同政治任務。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新起點上寧商合作深化之年,兩市要進一步強化目標導向、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以產業振興為重點,扎實做好扶貧協作“下半篇文章”。雙方要以“柞水木耳”為突破口,做好特色農業的文章﹔以“科技創新”為動力源,做好產業賦能的文章,集中力量幫助商洛破解產業發展瓶頸,提升產業創新能力﹔以“寧企入商”為主抓手,做好項目招引的文章﹔以“渠道搭建”為支撐點,做好消費扶貧的文章。

當天,還舉行了“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商洛木耳產業基地”揭牌儀式。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