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一醫院號召捐獻便便?醫生:門檻要求不低

2020年08月30日07:43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無錫醫院號召捐獻便便?醫生:治病救人是真事兒,門檻要求不低

  捐腎捐肝、捐眼角膜、捐血捐骨髓,這些我們都經常聽說,但是你聽說過捐獻糞便的嗎?近日,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消化科就發出這種捐獻號召,而且目前已經成功招募到兩名志願者。

無錫醫院號召捐獻便便?醫生:治病救人是真事兒,門檻要求不低

  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金燕說,捐獻糞便實際上跟骨髓移植、肝移植的原理都是一樣的,就是把一個健康人的器官移植到病人體內,然后使病人身體的疾病得到一定緩解。不過這次移植的不是器官,移植的是一個內環境。

  醫生會將捐獻的糞便進行特殊處理,提取裡面的健康菌群,再植入到患者的腸道中。通常患有腸道疾病的患者體內菌群很紊亂,如果能有一個完整的健康菌群被植入,就可以重建平衡。

無錫醫院號召捐獻便便?醫生:治病救人是真事兒,門檻要求不低

  金燕介紹,潰瘍性結腸炎、克羅恩病,還有一些難治性腸炎非常多,很多人有腹瀉、腹痛、便血這種症狀,但是目前的用藥治療並不是很理想,其實很多人都是終身性的疾病。

  糞菌移植這項技術,對某些疾病一次治愈率高達90%,適應症就是各種常規治療無效的腸道菌群失調相關性疾病。

  記者了解到,目前無錫市二院消化科正在為一位潰瘍性結腸炎全結腸型而且激素無效的年輕患者進行首例“洗滌菌群移植”治療,為此也招募到了兩名合格的捐獻志願者。

無錫醫院號召捐獻便便?醫生:治病救人是真事兒,門檻要求不低

  不過想要成為合格的志願者,要求也不低,最好是20到30歲之間的身心健康人士,生活規律,飲食三餐都是定時定量,睡眠也是非常好的。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葉蓓蓓 胡超 無錫台/吳曉晗 穆東寧 薛杰(實習)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